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四維航(5608)下半年逐步走出去年租金水準較低的期約影響,第三季換約15艘、第四季換約6艘,均帶動四維航營收重拾成長,今年前11月營收僅年減約1.46%,12月還有3艘船舶換約,法人看好全年營收應可略優於去年;至於在獲利方面,四維航指出11月營運已經來到單月損平,明年仍有10艘船舶換約,預期明年轉盈機會大。

四維航成立於1985年,是國內擁有大、中、小各型散裝雜貨船多元化的航運公司,以目前旗下船舶來看,自有船約占48艘、租船約3艘、代管船舶約14艘,各類船型中以輕便型船居多,有22艘,佔整體船舶數量約46%。

回顧今年四維航營運成績,由於今年整體期約仍受到去年行情谷底時所簽的舊約影響,整體租金水準欠佳,不過在今年散裝市況轉好後,第三季起已經逐步進行換約,單季換約15艘船,租金較前次期約成長約18%,也帶動營收從9月即恢復成長動能。第四季也仍有6艘船要進行換約,四維航評估第四季換約後租金可成長約4成,而在換約有成拉抬下,目前四維航今年前11月合併營收31.47億元,年減約1.47%,12月還有3艘換約,法人評估全年營收應可有略優於去年的成績。

獲利方面來看,四維航今年前三季仍困於較低期約租金影響,稅後虧損8.85億元、EPS -2.09元,不過四維航指出今年在11月單月已經達到營運損平,明年在租金換約有成,營收逐步向上來看,轉盈機會大。

至於在明年展望上,四維航對明年市況看法亦屬樂觀,預計還會有10艘船將進行換約,其中第一季約有3艘,四維航也評估以明年第一季市況來看,屆時輕便型船的租金有望成長15~30%、中大型船則可有6~7成水準。

而以散裝市況長線來看,四維航據航運研究機構Fearnleys於12月初的統計資訊來看,2018年整體散裝運能供給面成長約1.5%,但市場運量需求約可成長2%,而到2019年因市場幾無新船訂單,且應有老舊船舶將面臨拆解,運能供給呈現負成長-0.9%,不過運量仍可有約2%的成長,整體市場供過於求局面得到逐步緩解,四維航已指出未來仍可持續觀察原計今年上路的壓艙水公約遞延至2019年執行給市場帶來的影響,屆時仍有望對舊船營運產生壓力,再帶動拆船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