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原料供貨問題解決,原料藥廠商台耀(4746)去年12月營收回溫,但法人認為,因營收規模不足與費用率偏高,上季獲利恐怕較前季回升不大,去年全年每股盈餘恐是近四年低點。今年成長最強仍來自降膽固醇磷酸鹽系列,預期在客戶藥證取得下,拉貨將逐步成長,全年貢獻兩位數增長無虞,但考量轉投資公司的臨床費用增加,恐拉高費用率占比。

台耀是專業原料藥廠,在順利轉型後,目前醫療用原料藥已取代抗UV系列,成為營收比重的大宗,特別是在降膽固醇磷酸鹽系列,已是全球獨立原料藥廠的主要供應商,並帶動近年的營運成長。

不過去年算是台耀相對低潮的一年。先是上半年降膽固醇磷酸鹽客戶因預期取證前的超額建立庫存,導致拉貨調整,公司只好先將產能移往利潤較弱的歐洲客戶。第四季又因中國召開十九大,上游原料商意外突遭停工,影響10、11月出貨,都是去年營收呈現年減兩成以上,且獲利調整的原因。 

法人預期,台耀雖因上游供應商遭停工問題解決,去年12月營收回溫,第四季營收季增6.7%,但因營收規模仍較前一年度走降,加上子公司台新藥因合併日廠Activus後,費用將呈現增加,另匯率也相對不利,都是上季獲利恐怕較前季低點回升有限的因素。全年獲利恐怕會是近四年的低點。 

至於今年,法人認為,台耀在降膽固醇磷酸鹽的全球市佔率,有望隨主要客戶藥證到手,對公司的原料藥在全球版圖穩定增長有利,加上還有新產品上市可期,今年降膽固醇磷酸鹽系列產品仍會維持近年兩位數的成長力道,貢獻再創新高。

而醫療用原料藥中貢獻次大的維他命d衍生物,去年因客戶取證進度也落後,導致全年營收貢獻衰退,今年內部期許能恢復成長,但成長幅度仍有限。反倒是自去年開始就有成果的委託研發代工業務,去年營收貢獻已有約1億元,法人預期,今年貢獻逾倍成長應可期。 

法人認為,台耀走過2017年的低潮,今年營收獲利恢復增長可期,營收兩位數成長應可期待,但毛利率需考量降膽固醇磷酸鹽出貨放量後的客戶折價壓力,可能較難達到去年上半年高峰,加上因認列台新藥收購日廠後的臨床費用支出,恐侵蝕部分獲利。 

不過台耀子公司台新藥今年上半年也有計畫辦理增資,台耀將順勢引進外部股東,法人預期,持股比例將會從目前的七成以上,降至六成以下,未來按照投資比例認列的虧損金額,可望略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