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8年01月24日

由於歐美及大陸電動車相關功率元件訂單大增,加上近期二極體及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供不應求,客戶積極爭取晶圓代工產能,漢磊(3707)不僅轉投資半導體矽晶圓廠嘉晶(3016)訂單滿到下半年,5吋及6吋晶圓代工產能上半年已確定滿載。

由於矽晶圓及晶圓代工產能同步供不應求,價格可望順利調漲,法人看好漢磊今年獲利可期,營運面轉機性十足。

漢磊去年第二季及第三季的營業利益已轉正,代表本業開始獲利,去年第四季合併營收季減1.8%達13.22億元,但較前年同期大幅成長21.8%。法人預期第四季不僅營業利益維持獲利,稅後淨利也可望由虧轉盈。漢磊去年合併營收達52.74億元,較前年成長20.5%,今年可望繼續維持成長。

漢磊改組為控股公司後,下轄負責磊晶及半導體矽晶圓的嘉晶,以及5吋廠及6吋廠晶圓代工業務。其中,矽晶圓事業嘉晶規模經濟效益持續發酵,去年下半年已陸續調漲矽晶圓報價,今年上半年矽晶圓仍供不應求,預期價格仍將逐季上漲到下半年。

漢磊的晶圓代工目前維持滿載,除了歐美及大陸等電動車功率元件與電源管理IC代工需求強勁,同時亦承接國際IDM廠及IC設計公司的MOSFET代工訂單。由於MOSFET缺貨問題導致價格持續調漲,漢磊持續接獲國際整流器(IR)、Microsemi等國際大廠追加訂單,今年上半年晶圓代工業務將維持滿載投片,已有客戶開始預訂下半年產能。

據了解,包括Microsemi等國際IDM廠近年陸續關閉老舊的4吋廠,並將MOSFET或二極體等業務委外代工,其中,漢磊就順利承接Microsemi的晶圓代工訂單,去年以來接單逐季成長。由於IDM廠走向輕晶圓廠(fab lite)方向發展,未來對晶圓代工廠的依賴程度愈來愈高,漢磊在MOSFET代工已陸續獲得國際IDM廠下單,可望加快營運上獲利成長速度,全年獲利表現值得期待。

法人表示,MOSFET上半年供不應求,相關供應商急尋晶圓代工廠產能應急,由於大陸晶圓代工已針對MOSFET急單及短單漲價10~15%,漢磊同樣可望搭上漲價順風車,今年應可順勢調漲晶圓代工價格。在磊晶及半導體矽晶圓、晶圓代工等2大業務同步漲價的帶動下,法人樂觀預期漢磊今年營運將走出谷底,全年營運將出現獲利,營運面轉機性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