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壽險與證券獲利貢獻拉高,開發金(2883)去年獲利創下歷史次高,全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較前一年明顯跳升,外界預期,公司未來仍將持續進行更有效性的資本配置,並可望加速釋出工銀資金,以增加中期壽險資產占比,加速股東權益報酬率的拉升動能。

開發金原來是以證券及創投為主要獲利來源的金控公司,因證券與創投都是靠天吃飯,市場給予的股價淨值比評價不高,且因旗下開發工銀多是靠自身資產投資,槓桿比例偏低,導致股東權益報酬率多數都在金控中排名後位;不過該金控近年的轉型重點,主要就是透過資產的重新有效配置,提高中期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包括收購銀行帶動目前銀行佔金控的獲利比重已穩居首大,去年第三季底正式取得中壽逾三成股權後,如果以擬制性全年貢獻推估,壽險對金控的獲利佔比也可能有兩成以上。

而去年開發金獲利創下歷史次高,如果以去年第三季底的金控母公司股東權益總額計算,股東權益報酬率超過7%,創近年新高,其中除入股的中壽有一季多的獲利貢獻外,凱基證原持有的中壽也因入股案認列約30億元的一次性收入。

法人認為,開發金未來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改善,仍循既定步調,新任總座王銘陽與執行副總郭瑜玲都出身中壽,加上主管機關期望金控子公司的股權多能由金控掌握的政策方向,未來開發金正式併入中壽成為100%持股子公司,應可預期,只是時機得看市場情況而定。

而在中期收購中壽可期下,開發金除帳上現有150-200億元的可運用資金外,未來開發創投還是會透過實現台股部位,加速釋出資金,特別是台股目前處於萬點以上的幾十年高峰,加速實現獲利除可挹注當期獲利外,另外釋出的資金也可上繳金控,作為提高壽險資產配置的資金彈性。

開發金其餘子公司也加速發揮綜效,其中商銀利用原來金控在工銀及創投的基礎,將新增個人放款業務瞄準企業或組織下的個人,如靠行的計程車司機、透過大數據管理的小型餐飲業者等,增加放款動能。

法人預期,因去年開發金來自證券的獲利衝高,帶動全年每股稅後盈餘達0.8元的七年新高,今年配發的每股現金股利有機會不亞於去年,今年雖獲利能否超越去年,仍視創投實現獲利速度而定,但中期因獲利能見度與股東權益報酬率改善,是朝好的方向,有助於外資與長期法人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