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歐洲業務帶動下,恩德(1528)去年合併營收突破44億元創高,今年伴隨著精密機械需求持續成長,法人看好,恩德今年營收有望再挑戰50億元新高;為擴大客戶基礎與提升綜效,恩德目前也積極整合歐洲三家子公司的業務、行銷與售後服務資源,而在中高階產品比重提升下,法人認為,恩德今年毛利率仍可維持去年,匯率干擾有限,後續隨著營收規模擴大、若費用能維持在一定水準,營益率有機會改善。

恩德為事新科(4916)旗下子公司,近年加速業務轉型,除既有的木工機、板材買賣業務、PCB成型/鑽孔機,也透過併購進入金屬加工領域,而為加速公司成長,恩德董事會也任命前事欣科歐美區營運總經理、集團海外併購大將羅來煌為恩德總經理,期望能強化國際市場布局。

恩德在併購效益顯現、歐洲市場成長帶動下,2017年合併營收達44.6億元,年增20.41%,創下營收歷史新高;恩德去年前3季毛利率為30.47%,較2016年同期的32.76%略降,主要係因台幣升值影響,不過在營收規模放大下,恩德去年前3季營業利益仍穩,加上業外匯損狀況較2016年大幅改善,去年前3季EPS為0.55元,已經與2016年全年表現相當。

 

展望今年,恩德今年主要成長動能還是來自精密金屬加工設備,公司也預期,今年歐洲仍具成長動能,恩德目前在歐洲共有三家公司,而包括原有的品牌Aderson,以及併購而來的Matec、Monforts,則有三個自有品牌,恩德期望在Q1底能整合三家公司的業務、行銷與售後服務,提供客戶更完整、全面的服務,藉此擴大客戶基本盤,與提升售後服務的貢獻。

法人則推估,恩德今年在木工機、板材買賣營收應維持穩定小增態勢,至於PCB設備今年則有穩定增長空間,而精密金屬加工設備成長空間則相對強勁,法人推估,恩德今年歐洲營收比重將有機會突破3成,而去年歐洲占比則估2~3成。

近期雖有台幣升值干擾,不過因恩德營收來自歐元、人民幣、美元與台幣等幣別,而人民幣、歐元近期也相對強勢,而且像歐洲在當地有設廠,收、付都可用歐元,整體來看,台幣升值對毛利率影響有限,法人推估,恩德隨著中高階精密機台比重提升,今年毛利率仍可持穩30%。

在營益率表現方面,有鑑於恩德近年有較多新事業開展,整體營業費用仍需再觀察,不過法人看好,恩德隨著營收規模放大,今年整體獲利表現將較去年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