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近兩個月表現強勢,帶動市場對新藥股想像,但法人認為,因全球仍趨熱門的題目,台灣進度仍相對落後,加上美國生技股上漲有受惠稅改等個別區域因素,台灣生技股較難完全直接複製。不過在歷經兩年以上沉潛後,如中裕(4147)、藥華藥(6446)的美歐藥證仍有機會在上半年取證開牌,指標股浩鼎(4174)也已預告將在國內辦理籌資,台微體(4152)、亞獅康-KY(6497)則有發行ADR題材,假設順利,還是有助類股信心穩定,只是在資金較難全面回流下,未來個股的強弱差距將拉大。

NBI算是去年美股一路創高下的相對落後股,但自去年12月起受惠川普的減稅方案,外界預期對繳稅大戶之一的醫療健康類股有利,加上上半年不少重量級醫學年會將登場,本來就是全球新藥公司指標臨床數據發布的時機,根據業界人士與美國一線投資圈的看法多認為,至少上半年美國生技類股將是好年,在整體評價還處近年低檔下,帶動NBI一波不錯的補漲行情。

只是外界期待台灣新藥類股能雨露均霑,法人與業界人士多坦言,新藥股很難有比照科技股的供應鏈概念,加上全球近年熱門的題目,包括CAR-T免疫療法等,台灣的發展都相對落後,因此要期待台灣新藥股能跟進NBI全面上漲,恐怕就難預期。

不過,今年台灣新藥股還是有些令外界期待的消息。包括新藥藥證發放時間,遭美國FDA通知最後期限延後至今年4月底的中裕;歐洲藥監單位查廠已順利通過的藥華藥等,最順利的情況下,應該都還是有機會力拼上半年取得藥證,開始啟動後續的銷售及分潤。

而在近年台灣生技股資本市場相對冷清下,也有不少有國際佈局的公司,轉向關注海外籌資的可能,包括台微體與亞獅康-KY,都已明確釋出有發行ADR計畫,台微體的今年內可望順利完成;外界認為,假設以新股發行ADR的方式順利完成,一則可以多出一個籌資管道,另一個也有助國際資本市場對台灣新藥股的被動關注。

至於指標股浩鼎,本月召開的法說會,對於後續臨床火力全開,除確認原乳癌的三期臨床規劃與進度外,另也發展出同屬Globo系列的Globo H與SSEA-4等不同靶點的主、被動免疫治療產品線,且有小分子新藥,就如公司所言,從單一產品的公司轉型為多元化的公司,雖外界解讀離新藥臨床揭牌都還需要時間,但公司信心轉強與將啟動國內籌資,後續是否順利成功,也是類股的指標觀察。

法人也認為,相較於兩、三年前國內新藥類股的投資激情,再到近年的急凍冷清,今年新藥類股走的將是一種「各憑本事」的強弱分明行情,因資金已難再現高峰期的瘋狗浪,且市場信心仍在恢復階段,只是若能透過個別公司與投資人沉澱後的重新出發,並獲國際市場認同,有實力的公司將擁更集中資源,加速產業良性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