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被動元件上游鐵芯廠越峰(8121)去(2017)年5月起減持子公司台聚光電股權後,業外損失干擾收斂,而單月營收站穩2億元大關,則仍在損平邊緣。越峰表示,目前公司聚焦鐵芯生產業務,台聚光電持股剩34%,認列虧損的幅度縮小;而受惠於電感廠擴產,廣州廠產能達9成近滿載,馬來廠則有車用訂單加持,同樣稼動率9成,而需求較弱的昆山廠則原本稼動僅5、6成,在努力爭取訂單下,已提升至6、7成,後續盼鎖定車用訂單,成為今年營運動能。法人估,越峰去年仍虧,EPS虧損1元以內;而今年轉盈具挑戰,但虧損有望較過去幾年收斂。

越峰為台聚(1304)轉投資的電感上游錳鋅、鎳鋅鐵氧磁粉、磁鐵芯製造廠商,本業表現穩定,但2007年起轉投資「台聚光電」,生產藍寶石晶體與晶棒製造與銷售業務,受藍寶石晶體競爭激烈影響,台聚光電近年虧損連連,當時越峰持股比例達84%,本業獲利因此遭侵蝕。

為專注本業並為業外虧損止血,越峰去年5月宣佈減持台聚光電,持股由84%降至34%,使越峰在去年第2季起單月營收有數百萬元的下滑,但營業淨利已回到正數。

從越峰財報觀察,2015年台聚光電虧損4.08億元,越峰認列3.42億元;2016年台聚光電度提列固定資產減損,虧損擴大至6.64億元,越峰認列虧損5.58億元;去年第1季台聚電光持續虧損,越峰單季稅後淨損7300多萬元,EPS -0.4元,而公司第2季處分台聚光電挹注業外收入4千多萬元,單季由虧轉盈,EPS 0.17元。

越峰表示,對鐵芯本業而言,單月營收2億元即達損平水準,只要業外沒有再大幅認列台聚光電的損失,公司可以專注在本業上,全力衝刺新訂單。

越峰目前的生產據點分別在廣州廠450噸、昆山廠450噸、馬來西亞廠100噸,其中,廣州廠仍有部份消費電子客戶,稼動率一直有9成,近乎滿載,昆山則因代工廠內移至重慶,稼動率一度低到5成,如今公司透過積極接單,稼動率有漸由6成往7成提升,至於馬來西廠則因透過電感廠打入車用供應鏈,訂單穩定,目前稼動率也有9成。

越峰分析市況,由於磁鐵芯產品為電感的材料,可用於濾波器、抗流圈、電子安定器、電源供應器及各式變壓器,也經常需因應客戶需求改變產品的效能,並往高功率、低耗能、小尺寸發展,而公司規模是台商第一大,並有豐富的經驗,因此既有客戶的合作穩定度佳,也有利在車用電子發展趨勢中,爭取新的應用端客戶。

據了解,越峰的下游客戶最大客戶為台達電(2308),其餘客戶還有美磊(3068)、奇力新(2456)、達方(8163)和美桀(5255)等。隨著不少客戶往車用高端應用發展,越峰也樂觀其成。

法人則分析,越峰雖然減持台聚光電有助虧損止血,但目前每月2億元的營收,要獲利仍具挑戰,後續需繼續觀察公司在車用領域的佈局,尤其是昆山廠的稼動率提升狀況。

法人估,越峰去年第4季營收雖站穩6億元,但台幣升值的不利因素,恐有匯兌損失,全年EPS仍是負數,但每股虧損應可在1元以內。

法人並估,越峰今年若接單繼續成長,則全年營收有望小幅提升,每股虧損有望較去年再收斂。

越峰截至去年前3季的每股淨值為7.7元,並有3億多元的待彌補虧損,今年仍無法配發股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