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受惠於智慧家庭、智慧/無人商店、智慧感測、車載、手機雙鏡頭等等多元化應用快速擴大,光學鏡頭產業持續加溫。包括亞光(3019)、亞泰(4971)、先進光(3362)、揚明光(3504)、玉晶光(3406)今年1月營收均較去年同期成長兩位數幅度,佳凌(4976)更創下近10個月波段新高。今國光(6209)1月營收同比亦小增3.5%。應華(5392)在金屬機殼訂單加持下、1月營收年增62%。

至於光燿科(3428)、新鉅科(3630)今年1月營收雖分別較上月回升42.7%、19.49%,但與去年同期相較分別衰退12.8%、16.42%。其中新鉅科產品業務還在調整階段,光燿科則受到大陸手機市場波動所影響。

而股王大立光(3008)1月營收35.1億元、月減28.05%、年減6.33%,則是創下近兩年新低。主因是蘋果iPhone X銷售不如預期,加上中國大陸手機市場庫存調節所致。公司預期2月營收可能進一步下滑。玉晶光1月營收7.74億元、雖同樣月減22.67%,但因客戶結構單純、同比仍成長25.37%。

佳凌繼2017年營收改寫近3年新高紀錄,今年1月營收1.33億元、月增4.15%、年增32.86%,又創近10個月波段新高。目前公司業務重心仍聚焦在擴展非相機應用產品比重,包括成長快速的車載鏡頭(倒車影像環景鏡頭、行車紀錄器、抬頭顯示器),以及需求穩定的安控、投影機等等力基應用市場。

亞光(3019)繼2017年營收創下近5年新高,今年1月營收雖降至14.37億元、月減5.43%、但年增16.16%。公司對於今年看法正面,預期車用鏡頭出貨持續成長,而亞光已是電動車大廠Tesla的供應商,智慧家庭與無人商店應用也將帶來新機會、外傳亞光已打入亞馬遜供應鏈。若G+P混合式鏡頭順利導入高階手機市場,還可望啟動另一波新動能。

影像感測器模組廠亞泰今年1月營收來到3.5億元、月增19.6%、年增40.76%、則創下近6個月波段新高。主因是受到掃地機器人用雷射感測模組在放量推升,預估首季營收將有實力年增兩位數幅度。公司預計今年資本支出5000萬元,緬甸廠第三條產線將在首季完成。

揚明光1月營收3.85億元、月減15.23%、年增40.85%,公司表示,今年新產品出貨將成長,上半年營收有機會比去年同期成長、維持與去年下半年接近的水準,全年營收成長幅度也將超越去年的增幅(8%)。主要係智慧家庭/居家安控、智慧商店/貨架顯示器、行動投影、智慧工廠/3D列印等新應用將帶動相關業務成長。

先進光近來雖因訴訟案可能產生鉅額賠償而烏雲罩頂,但本業營運狀況依然穩定。繼2017年營收創新高,今年1月營收1.84億元、月增21.05%、年增83.13%。除了原有NB鏡頭業務穩定,還打入Google Nest智慧家庭、Amazon智慧音箱及無人商店等新應用供應鏈。

應華1月營收來到10.64億元、月減1.03%、年增62.2%,主要動能包括日本客戶及大陸美圖手機金屬機殼挹注,加上車用產品業務持續成長。預期上半年手機金屬機殼訂單能見度仍明朗,公司認為上半年業績應可優於去年同期,另外下半年還有5-6個新機種有機會導入。

今國光在營收連續5年衰退後,今年1月營收回升至2.94億元、月增17.82%、年增3.51%。公司表示,今年主要動能將來自物聯網、車載、安控等相關應用,其中,物聯網應用鏡頭已少量出貨給Ring、Panasonic等客戶,預期新產品在3月後還會放量。車載鏡頭也已通過北美汽車零配件大廠Magna認證,但效益可能要等到2019年較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