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今年以來受惠寒冬旺季支撐,抗凍劑、聚酯原料EG價格維持高檔,遠東區報價元月站上每噸1,000美元,最近一期(19)報價來到1,015美元,與乙烯利差也持續較前季擴大,東聯(1710)業績也有望受惠,法人看好今年EG在下游應用聚酯需求持續轉好,價格有撐,東聯全年營收也看可有5~8%成長,本業獲利成長亦看佳。至於在轉投資方面,上海亞東石化去年第三季也已經轉盈,雖PTA今年中國有同業復產與新產能開出,但今年市場需求轉佳,法人也看好亞東石化可有獲利成績,貢獻東聯業外收益。

遠東集團旗下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力產品為EG(乙二醇),其中乙二醇事業主要生產EO、EG,占營收比重約58%;特化事業主要生產EA、EC 及EOD,占營收比重約37%;氣體事業則分氣態產品及液態產品,氣體產量主要供應內部EG、EA及EC廠所需,其餘液態產品則供應其他工廠所需,營收占比約5%。在轉投資的部分,東聯與遠東新(1402)合資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東聯持股約39%。

就EG近期市況來看,受惠於旺季行情,近2月EG價格來到高檔,遠東區報價元月站上每噸1,000美元、2月初報價來到1,025美元,最近一期(19)報價則仍持穩在每噸1,015美元,相較去年同期年增約13%、近一季漲幅約19%。而原料方面,乙烯方面由於裂解廠歲修潮造成供給減少,價格也仍持穩在每噸1,200~1,300美元左右,換算過來乙烯/EG利差約在每噸245美元左右,較第四季利差每噸約160美元更進一步擴大。

而在東聯營收表現上,由於原料供應商中油12月、1月均有排定歲修,受歲修影響,東聯12月營收20.44億元、年減25%,元月營收因歲修天數較前月減少,來到23.78億元,月增16%、年減1.45%。法人看好,東聯後續在走出歲修影響後,在今年EG受惠下游應用聚酯需求好轉,價格有撐,東聯全年營收仍有望有5~8%的年增成績,本業獲利也看可在利差擴大支撐下持續成長。

至於在轉投資的上海亞東石化表現來看,由於下游聚酯需求持續轉好,PTA價格也逐步走升,去年第三季已經轉盈、法人看好第四季應也仍可維持獲利表現,今年PTA雖有同業復產,但法人評估仍可有獲利表現,有望可貢獻東聯業外收益。

長線來看,法人指出乙烯明年國際市場將再有新產能開出,屆時乙烯價格有望鬆動向下,有望再拉大EG利差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