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正新(2105)元月營收來到100.19億元,年增近2成,成長除工作天數增加外,亦受惠於去年下半年產品調漲有成,與印度、印尼新廠陸續投產挹注。展望後續市況,由於原料價格高檔,正新亦已規劃於3月再漲價,今年後續業績亦有望逐步升溫。不過在獲利表現上,法人指出由於正新去年新廠陸續於下半年投產,上半年看費用與折舊仍高,後續獲利要見顯著回溫,則仍需觀察新廠稼動率表現。

正新目前為世界第九大輪胎廠、日產能為142萬條,並以自有品牌「正新CHENG SHIN」、「Maxxis瑪吉斯」、「PRESA」行銷全世界。以去年上半年各個市場營收佔比來看,中國約佔56%、亞洲其他地區約占15.1%、美洲佔11.6%、中東與非洲佔5.7%、台灣5.8%,而歐洲5.8%;各產品比重則是PCR 41.9%(17吋以上產品則佔PCR 26.1%)、TBR 19%、MC 12.7%、TUBE 6.8%、BC 6.7%、其他則佔12.3%。在新廠進度上,正新印度廠已於去年6月投產、印尼廠則是在去年9月投產。

回顧正新去年營運成績,受到輪胎市況不佳,雖正新去年下半年有順利向部分客戶調漲報價,但全年營收1,122億元,仍年減4.5%;而在獲利上,受到中國供給側改革影響,正新主要原料包括橡膠、碳煙等價格均居高不下,獲利衰退壓力大,第三季毛利率來到20%,較去年同期減少10個百分點,亦較前季減少約2個百分點,前三季毛利率來到23%,年減少約8個百分點,前三季稅後淨利46.94億元,年減4成,EPS 1.45元,法人評估正新全年獲利也仍有不小的衰退壓力。

展望今年營運來看,正新元月營收100.19億元,年增19.42%,營收成長除工作天數增加外,主要係受惠於下半年產品報價調漲有成,且印度、印尼新廠陸續投產;而因原料仍續處高檔,正新亦已醞釀再於3月調漲價格,後續業績亦有望可逐步升溫。

至於在獲利方面,由於印尼、印度兩廠去年下半年陸續投產,相對今年上半年來看,折舊與費用都較高,法人預期正新毛利率要見到較顯著回溫,除需觀察正新報價調漲狀況,與後續印度、印尼廠稼動率表現,目前來看,印度廠產能要達到滿載需待到年中,而印尼廠則看會落在年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