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合晶(6182)龍潭廠去年底擴產到位,今年1月起產量釋出衝高,再加上第一季ASP漲幅逾10%的水準,在價漲量增下,3月營收可望再衝高,整體第一季營收將較上季再提升,而業外則可望有鄭州廠合資夥伴方的獎勵金入帳,推升第一季獲利走高;另外,為多角化市場和客戶,合晶近年切入輕摻市場陸續通過客戶認證放量出貨,此市場為重摻市場的4倍規模,仍有很大的發展機會。

 

合晶1月營收創新高達6.68億元,月成長13%,主要是因為去年時龍潭廠擴產,到年底時擴產達25萬片/月,1月龍潭廠約當8吋產出則正式突破25萬片,推升營收創高;而在價格的部分,合晶目前是二季與客戶談一次價格,第一季ASP漲幅逾10%。

展望第一季,由於價漲量增,2月即便工作天數減少,估營收不會降太多,3月在產量衝出後,營收會有再進一步的彈升。

 

而在業外的部分,因合晶目前正在興建的鄭州廠是引入具有中國官方色彩的「興港融創」,對方也會分階段給予合晶獎勵金,將會依鄭州廠不同的進度入帳,預估第一季將會有此獎勵金入帳,此則為淨收益,將在5月初會公布第一季財報時顯現。

 

另外,為求分散市場以及多角化,合晶近幾年也開始切入輕摻的領域,此市場與合晶原固守的重摻矽晶圓市場有很大不同,重摻矽晶圓主要是應用在汽車或電源管理晶片相關,客戶包括英飛凌或通用等大廠;輕摻的市場則是重摻的4倍,合晶過去著墨少,客戶主要是晶圓代工廠商,但近年來跨入輕摻市場鴨子滑水,已陸續認證通過放量,目前月出貨已有5-6萬片,今年預估出貨量會再提升。

 

重摻矽晶圓與輕摻不同,要切入輕摻市場不易,因重摻的電流是由上往下穿過基板,輕摻則是水平表面做移動,主要供應廠商如SUMCO、信越、環球晶(6488)等;對合晶來說,雖然重摻矽晶圓單價較高,但合晶在重摻市場市占率已10-20%,再提升有難度,但在輕摻市占率低,客戶也有扶植第二供應商的意願,提升市占率相對較容易,也為合晶帶來新的客戶以及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