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匯率與零組件漲價影響,崧騰(3484)去年毛利率與獲利蒙受壓力,每股獲利恐低於前一年度的2.71元水準,但因工具機與家電走向智能化與物聯網的趨勢帶動,電源控制模組設計升級已是必要趨勢,法人預期,工具機與家電應用仍是公司今年成長主力,加上資通訊的產品調整近尾聲,全年營收增長可望高於去年。

崧騰主要產品是電源相關模組,以終端應用來看,市場預估,工具機佔比約半為大宗,其次則為家電與資通訊等,車用則是近年深耕領域,但佔比應還在個位數。公司去年受到台幣升值與零組件報價走揚,毛利率逐季走降,雖營收年增成長,但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從前一年度的1.98元,降至1.91元。

根據法人預估,崧騰去年第四季毛利率與前季持平,加上匯率不如前年同期有利,全年每股稅後盈餘較難高於前一年度的2.71元。

展望今年,法人預期,工具機與家電應用仍是成長主力。其中在工具機方面,崧騰的關鍵競爭力在於整合機構件與電子件,特別是在無刷馬達(BLDC)的新技術上;因未來工具機與智能化概念連動後,強調技術革新的廠商勢必得導入BLDC產品,而公司主要客戶的日廠,導入BLDC相對積極,加上布局新興市場,去年對崧騰的營收貢獻呈現兩位數成長,並優於該日廠整體約13%的集團增長,其他歐美客戶新產品也有機會逐步跟進採用BLDC,預期今年工具機貢獻還是有機會維持兩位數的成長。

至於家電應用,公司客戶也是歐美大廠,而相對於工具機,家電採用節能與無刷馬達技術的時間點較早,但已有越來越多的家電整合至IOT(物聯網)應用,此代表電源模組的設計將跟進升級,是崧騰期待在客戶出貨產品單價持續走揚的關鍵。

而去年因產品汰弱換強呈現衰退的資通訊產品,崧騰的調整應已近尾聲,法人認為,只要整體資通訊市場不再衰退,公司今年相關應用可望持穩,不再成為營收增長的負面影響。

除了三大應用外,崧騰近年布局的車用與醫療,貢獻也穩定增加,其中醫療隨團隊到位與廠房完工,已開始有向客戶收取研發服務的收入進帳,只是礙於醫療產品的前置認證期長,商品量產的挹注大幅成長還帶時間累積。

法人預期,崧騰今年營收成長可望優於去年,重回兩位數年增,毛利率則視台幣匯率與零組件報價走勢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