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本土最大的健身中心品牌「健身工廠」柏文(8462)在去年底多個新廠館加入後,新廠館效益顯現,推升1月營收創高,今年預計在7月以前新開7個新據點,對全年的營收貢獻時間拉長,預計今年的營收、毛利率將會是逐季成長的表現,而即便新增館增加恐使折舊金額升,但考量相對也有舊廠館已過折舊期,全年毛利率可望維持持平水準。

 

柏文1月營收2.17億元創新高,月成長5.7%,主要因為新廠館加入的效益,柏文去年開了4個新廠館,包括11月的中清店以及12月的開元店,因為此兩廠館剛開始營運,初期的新會員招收對營收的貢獻;但另一方面,第一季因會員過年出國休假多,教練的執行率相對偏低,所以將會是全年的營收/毛利率低點,未來將逐季成長。

 

在營業結構上,2017年柏文休閒運動及娛樂服務(以月費為主)占比重64.19%、運動保健服務(包括教練課程)占比重28.86%、入會費占比重5.66%,其它(包括芳療課程以及商品銷售)占比重1.29%。

 

展望今年,預計將開7個新廠館,今年新的廠館開幕時間比較早,預計今年7月前全數7個新館都會開幕,代表新館最少有半年以上的營運時間,對今年的營收添動能。

 

而因今年新開廠館較多,市場擔心折舊金額的認列,柏文認為,今年新的7個廠館的確會增加總折舊金額,但相對今年會有3個廠館將滿5年不用再提列設備折舊,故折舊金額占營收比重不會增加,法人估,柏文今年毛利率可維持持平,但因營收增加,費用率會下降。

 

在今年加入7個新廠館後,柏文到今年底時,全台將會有38個據點,而市場上其它大型連鎖健身房或小型工作室也仍在快速發展。柏文認為,台灣投入健身的人口還在增加,目前健身人口滲透率約是2.7%,但依週邊國家如香港、新加坡的經驗,健身人口滲透率至少會到4%的水準,依近年柏文的新廠館招收會員相對於當地人口的比例來看,未來台灣健身人口滲透率可望有超過4%的表現;另外,台灣各地普遍面臨空氣汙染愈來愈嚴重的問題,可望吸引原本習慣在戶外運動的族群,轉而向室內健身房運動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