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國內MCU大廠盛群(6202),受惠於國際大廠退出的轉單效應,以及MCU需求佳,去(2017)年營收達46.15億,比前年的41.58億,年增10.99%,稅後淨利10.7億元,更創下掛牌以來的新高,EPS 4.1元。展望今年,盛群的32位元MCU、Flash MCU、Touch MCU等皆看成長,且盛群表示,今年繼續乘著無線充電熱潮,預計出貨量可由去年的90萬顆大幅成長至1000萬顆,繼續成為全年營運動能之一。

去年由於國際MCU大廠將重力放在智慧手機、車用及工業用等高階產品線,致部分家電、無線充電等產品出現轉單台廠,盛群因此受惠。盛群統計,去年公司MCU總出貨量為6.25億顆,較前年成長21%,當中32位元MCU出貨量為1153萬顆,與前年相比則成長三成以上;Flash MCU的出貨量約1.13億顆,年增55%;觸控MCU的出貨量則為3790萬顆,年增38%。

據了解,盛群的無線充電產品中,同一顆MCU可適用5~10W的機種,因此以蘋果的規格7.5W、三星10W來看,盛群是可以滿足兩大品牌手機適用的無線充電產品。而公司目前也正在進行15W產品的驗證,待異物偵測測試通過後,未來多應用更高規格的手機無線充電。

盛群指出,無線充電平均交貨期為4~8週,今年1、2月考量長假影響工作天期,單月營收將不會反映相關訂單暢旺,但3、4月後出貨可望順暢。

法人則估,盛群今年第1季因逢農曆年,出貨量勢必受到影響,但因公司接單暢旺,若3月營收回升,則單季營收有望維持去年第4季水準,並有機會較去年第1季持平甚至小幅成長。

產品組合與營收占比部份,盛群去年度來自家電端相關的營收佔比為41%、工業控制14%、健康照護11%、電腦裝置7%、安控7%、玩具與教育3%、網路銀行3%、其他14%。

業績部份,盛群去年營收為46.15億,年增10.99%,光是MCU的營收占整年營收74%,總額為33.99億,年增15%;而去年毛利率達46.8%,EPS4.1元,則創2006年以來新高;盛群ROE去年23%,亦優於前年的20%,呈現穩定成長態勢。

至於外界關注的股利政策,盛群則表示,需等到3月董事會決議,會持續維持現金配息。

值得留意的是,在台幣升值趨勢下,多數電子廠商受匯損所累,而盛群則因70%訂單為人民幣報價,受惠於人民幣升值,反而不受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高漲的影響,去年匯損影響輕微。

展望今年,盛群表示,隨著公司MCU營收佔比越來越高,預期仍是今年度的成長動能,其中,32位元仍是主要的應用市場,主要是指紋辨識功能的產品,預期總出貨量可超過2000萬顆。此外,無線充電去年出貨量為90萬顆,今年預計出貨超過1000萬顆以上。

其他MCU應用部份,盛群也看好醫療器材方面,血糖儀去年出貨量為1000萬顆,今年加上耳溫槍等產品,共17款新的IC將陸續推出,整體業務可望放量;被歸為其他類產品的電子菸,盛群近半年訂單亦增加許多,持續看好這個市場;其他看好的還有電競市場,預計去年落底、今年市況將轉好;煙霧感測器、安控、無線傳輸等產線則今年可望開始發酵,將在明年驗收成果。

至於車用方面,盛群表示,受限於技術門檻高,且國際大廠積極搶進,公司暫不往此領域發展。

盛群於去年推USP-PD充電MCU,主要在車用部分但僅能單向充電且僅有一顆,做為市場試金石,儘管外界十分看好,但後續仍須看產品推廣狀況,今年且不估有明顯貢獻。

關於外界所好奇國際MCU大廠退出家電市場後轉單效應,盛群表示,目前仍以8位元轉單為主,由於台廠相較國際大廠而言,彈性高、價格穩定,因此看好未來陸續轉單的可能。在32位元方面,盛群仍需較長時間提升品牌知名度,才能拉攏更多訂單打進市場。

外界認為中國MCU廠會以低價的策略搶走部分低階家電的市場,盛群則認為,今年家電將以整合方案取代中低階產品線,做出產品差異性,穩定訂單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