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創意(3443)受惠比特幣挖礦熱,帶動特殊應用晶片(ASIC)的訂單量,去(2017)年營收創新高,年增30.89%,EPS 6.38元。展望今年,儘管創意對比特幣市場轉為保守看待,但受惠於高速運算(HPC)的市場熱度,創意預期,HPC今年的成長動能有機會超過老大哥台積電(2330)預估10~15%的目標;法人則估,創意今年營收可增11.2~25.9%,EPS可從8元起跳,甚至上看一個股本。

創意為台積電轉投資IC設計服務廠,ASIC占比重76%、NRE占22%、其它(以IP授權為主)占2%;以市場面來說,台灣占18%、美國21%,中國33%、日本8%、韓國9%、歐洲11%;以應用面來說,消費性電子產品占37%、電腦占34%(如AI、HPC、比特幣)、通訊占22%、其他7%。

創意去年繳出亮麗的成績單,營收不但重回百億元,更衝高達到121.61億元,年增30.89%、並改寫歷史新高紀錄,主因比特幣高漲,挖礦熱潮持續,帶動公司ASIC訂單逐季加溫,同時,NRE受惠於認列時程遞延,第4季相關訂單亦大幅季增257%,令單季營收、毛利率再走強,全年毛利率也在NRE走強下,回升至26%,略優於前年的25.7%,全年EPS達到6.38元,回到歷史高檔區,優於前年的4.11元。

展望今年,創意總經理陳超乾強調,因創意聚焦在高速運算(HPC)的發展,這也是台積電看好成長幅度領先的領域,整體來看,2018年業績成長幅度有機會超過老大哥台積電預估10~15%的目標。

他表示,創意將著力於AI、網通(networking)、資料中心等產品,這三塊有許多客戶參與,由於這些客戶無法直接與台積電接觸,料將更強烈依賴創意的服務,客戶黏著度高,長期下來可培養穩定的合作關係,將是公司長期的營運成長動能。

陳超乾進一步說明,創意長期耕耘HPC的領域,過去DDR(雙倍資料率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IP,延伸應用到現今AI採用的儲存方式,因此在後續AI的發展熱潮下,創意的營運將有所助益。

另外,創意預估今年NRE營收將成長50%以上,更將是重要的成長動能,主因是目前接單順利,在去年營收依製程別來看,7奈米占1%、16奈米占25%、28奈米占28%、40奈米占12%、65奈米以上占34%。其中7奈米首度貢獻營收,16奈米的比例也增加10%,對此陳超乾表示,客戶逐漸想要更先進的製程方式,這也將是未來的接單趨勢。創意預期,NRE的成長,將帶動整體毛利率再回升,表現可望優於去年26%的水準。

展望今年第一季,由於產業淡季,法人估,創意本季營收將季減低雙位數,但年增率仍可高達20%,仍持高度成長動能,主因是NRE營收能維持與去年第四季相同水準,而在NRE營收衝高下,仍可帶動整體毛利率上升。

至於創意已發展16年的7奈米製程,也在去年第四季首度展開貢獻,營收3%,佔NRE的年營收比重則為4%,估在今年下半年將量產,屆時將正式列入ASIC營收中。至於16奈米製程營收,則已佔ASIC營收的28%,較前年的13%倍增。

另外,比特幣2017年營收占比達到30%,2016年僅15%,今年的表現亦被關注,對此,陳超乾則坦言,比特幣市場不穩,價格相對波動,儘管對後勢仍正向看待,但公司對未來預測採較保守態度,2018年預計佔整體營收15%,將不會是主要的成長動能。

費用部份,創意去年研發費用從17.67億元上升至22.34億元,增加26.43%,主因除員工分紅增加外,多聘任108位工程師亦有影響,創意預估,今年將再聘用百餘位工程師加入創意的團隊,因此費用還會再往增加。

法人則估,創意今年在HPC、NRE大幅成長下,全年營收仍有1、2成的成長動能,而在NRE的營收走高下,亦有助毛利率表現,全年EPS有望較去年再攀升,上看8元,甚至有望挑戰一個股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