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驅動IC廠商聯詠(3034)去年受惠電視單晶片(SoC)及整合觸控驅動IC (TDDI)訂單暢旺,年營收470.74億,年增3.12%,整年EPS 8.26元;第四季營收119.50億,年增6.52%,季減3.61%,主因是SoC產品年底進入淡季,需求下滑所致。展望今年,公司預估TDDI出貨量將超過一般驅動IC,而電視SoC將在客戶持續擴充下,市占率將達四成以上,今年公司對TDDI和電視SoC的成長有期待。

聯詠為全球前三大平面顯示器驅動IC設計廠商,去年的產品組合與營收占比為驅動IC占比重約為65%、非驅動IC占比重約為35%。

去年第四季雖然SoC因客戶進入季節性庫存調整階段,致整體營收小幅季減,但受惠於NRE認列及產品組合有利下,單季毛利率為29.37%,小幅較第三季增加0.36個百分點。公司內部統計,SoC占第四季收入比重34.25%,貢獻年增11.32%;驅動IC占比重65.75%,貢獻年增4.85%;而NRE約貢獻營收0.25%。

展望今年第一季,聯詠表示,受傳統淡季、面板廠歲修的影響,驅動IC出貨季減大於一成,SoC出貨季減小於一成,因此公司預估第一季營收約103~107億元,季減10.5~13.8%,而毛利率將略降為27.5%~29%,營業利益率10~12%,而隨著第二季手機跟電視都將進入新機種零組件備貨期,預計能帶來需求與營收回升。

法人關注,聯詠自去年進入智慧手機TDDI市場,後續將扮演公司成長重要動能。對此,聯詠表示,去年第四季TDDI出貨量約1000萬顆,今年第一季將延續此熱潮,預估出貨將達1000萬顆以上,而持續看好高階手機的市場,預估今年TDDI出貨量將超過一般驅動IC的出貨量,今年更以單月出貨1000萬顆為目標。

另外,在電視SoC部分,聯詠表示,今年在4K、2K電視的需求旺盛下,除韓國客戶外,陸系客戶預計5月開始量產,下半年新的外銷機種也將開始量產,出貨量將比去年增加,帶動營收成長。公司預估今年4K電視滲透率可超過40%,至於8K電視仍須看市場需求及面板成本控制的狀況。

外界關注公司毛利率能否站上30%大關,聯詠指出,大尺寸驅動IC需求相對較穩定、小尺寸驅動IC需求則較受季節影響,尤其是手機毛利浮動幅度大,長期來看確實會面臨市場競爭挑戰,因此長期而言應逐步調整產品組合或加入新設計,便可讓毛利率趨穩。

聯詠也提到,今年驅動IC的供需仍屬緊張,且在8吋廠產線吃緊下,晶圓的成本提升下,亦可將成本轉嫁給客戶,手機TDDI會逐步轉換為12吋,儘管成本提升,但也同時反映市場對效能以及產量的需求;而在OLED的部分,去年已有小量出貨,現在量仍不大,估今年下半年才會大量出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