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瑞昱(2379)今(2018)年1月成績開紅盤,營收38.56億,月增15.2%,年增9.9%,創單月歷史次高,主因受惠中國大陸網通標案,以及其他產品在去年年底庫存調整後回補,和2月份農曆年提前拉貨效應。而去年整年營收416.88億,創下歷史新高,年增7.13%,EPS 6.71元,則為歷史第二高點,僅次於2014年的成績。展望今年,瑞昱認為去年第四季的需求動能仍會持續發酵,儘管第一季因農曆年長假干擾出貨,但全年仍十分看好,並一路樂觀至明年。法人估,瑞昱今、明年營收均可再挑戰歷史紀錄。

瑞昱為國內網通晶片大廠,主要產品組合分為PC相關、非PC相關兩者,去年第三季PC相關佔營收約35%、非PC相關佔65%,到第四季PC相關佔營收約33%、非PC相關佔67%,反映單季電視訂單、網通標案增加,也造成產品組合的調整。

瑞昱去年第四季營收108.02億,相較第三季下滑1.4%,但仍優於前年同期,年增10.21%,美金營收則成長13.6%。瑞昱表示,單季營收下滑主因是台幣升值干擾美元計價,以及產品組合的調整。去年第四季營收貢獻主要來自電視廠商年底急單,以及中國電信標案挹注。

在毛利率方面,去年第四季電視急單造成毛利壓力較大,毛利率小幅下降到41.84%,整年毛利率則為42.95%,年減0.47%。瑞昱認為,公司其他產品線毛利率仍穩定,將透過產品組合控制全年毛利率在42~44%的水位。

費用部份,去年第四季費用為39.09億元,費用率36.19%,季增0.62%,主要是研發費用從30.18億元上升到30.55億元,由於公司產品線逐漸往28奈米開發,包含wifi、SSD等。

瑞昱說明,未來會有更多方案提供客戶,雖是否全面往28奈米開發仍須看產品本身的表現而定,尺寸大小並非開發關鍵,但就整體而言,今年產品線往28奈米開發的走勢是確定的,目前來看,有越來越多案子往此發展,因此研發費用不能省,今年的費用率不會下降。

而瑞昱去年營收416.88億,仍創下歷史新高,年增7.13%,EPS 6.71元,優於前年的6.02元,並為史上第二高。

展望今年第一季,1月受惠中國大陸網通標案,以及其他產品在去年年底庫存調整後回補,和農曆年提前拉貨效應。營收38.56億元,月增15.19%,年增9.92%,創單月歷史次高。整季而言,仍屬傳統淡季,但瑞昱認為儘管電視比重下降,但PC需求回溫,以及網通標案的比重上升能帶動毛利率回到正常水位。

瑞昱分析,電視方面受惠於世界盃足球賽於今年6月開打,去年第四季的電視急單除了部分是來自客戶年底衝業績,也有部分是客戶為迎接足球盃賽事需求提前備料,預料今年第一季相關需求仍會延續。惟全年來看,公司預期整體電視市場將持平或小幅疲弱。

而全年度,瑞昱看好Wifi產品部分,由於802.11ac規格需求日益普及,在中國網通標案持續釋出下,802.11ac滲透率持續提升,平均單價(ASP)更是802.11n的兩倍成長,因此,預估802.11ac去年佔Wifi營收比重約35~ 40%,今年預期成長至50~55%,將是主要成長動能之一。

除了Wifi成長強勁外,語音IC成長幅度也十分顯著,產品應用包含藍牙耳機、智慧音箱、Switch。當中藍牙耳機將在下半年大量出貨,預計能帶來明顯貢獻。

另外,目前產業熱門的智慧音箱,就市場面而言,瑞昱認為語音控制將成為AI世代的主要介面,透過語音能與裝置互動,未來若智慧音箱有更多的功能,市場需求才會正式放量,不過瑞昱去年也以小量出貨,今年出貨量估會小幅成長。

至於Switch方面,瑞昱認為客戶持續需求動能強勁,今年1月有客戶先拉貨,目前看起來不錯,儘管2月會受淡季影響下降,但仍需觀察3月的訂單情況而定。

而法人圈最關注的則是瑞昱在車用領域的佈局,亦是瑞昱未來長期的營收動能,瑞昱指出,車用系統網路轉換為乙太網路(Ethernet)產品已是趨勢,公司應用於娛樂系統及ADAS系統,搭載系統的車子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出貨,明年上半年就可看到成績。

此外,新產品Type C相關晶片貢獻度也持續增加,可再觀察。

外界所關心的庫存狀況,瑞昱在去年第三季有超過90天的庫存量,至第四季為86天,估計今年第一季以目前的狀況而言,應會再下降。去年第一季因匯率變動而有相當大的匯損,但在採取相關避險方案後,匯損狀況有明顯改善,今年應該也不太會有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