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高速傳輸介面晶片廠譜瑞-KY(4966)去(2017)年營收3.4億美元,年增20.59%,稅後淨利6357萬美元,全年EPS達0.84美元,折合新台幣達25.49元,營收與淨利同創歷史新高紀錄。主因受惠於整體市場對高速傳輸需求提升,展望今年可望延續此熱潮,不僅T-CON與SIPI包裹式銷售同時帶動兩大產品線業績,PCIe在資料中心的應用也可望在下半年貢獻。

譜瑞-KY是國內少數有能力提供DP/eDP T-CON規格產品的IC設計公司,主要從事高速訊號傳輸介面及顯示晶片之研發、設計及銷售。去年第四季各產品線佔營收比重來看:DP/eDP T-CON 55%、高速傳輸IC(DP/SATA/PCIe/HDMI/USB Type-C/USB3.0) 25%、True Touch 20%、Source driver(SIPI/iSP) 5%。

DP/eDP T-CON部分,隨著面板解析度越來越高,以及對畫面色彩的要求日增,資料的傳輸量亦逐步增加,因此譜瑞-KY將T-CON升級到1.3/1.4規格,產品單價隨之上揚。今年目標非蘋NB將T-CON1.2逐步升級到T-CON1.3/1.4,滲透率從去年35%將成長到45%。且新的合作案已有八成都是T-CON搭配Source driver(SIPI/iSP)包裹式銷售,透過完整的解決方案有助於同時拉升兩類產品的成長。

高速傳輸IC部分,今年看好CPU能力升級後,在速度更快、傳輸量更大的需求下,帶動更高階的高速傳輸IC的使用,像是英特爾(Intel)建置的資料中心應用譜瑞-KY的PCIe Gen 4.0高速訊號中繼器(repeater),目前看來Intel對市場有推動也有良好進展,因此估今年末到明年初就會有明顯貢獻。

其次,譜瑞-KY也看好今年USB Type-C、USB3.1在NB、手機上的需求持續激增,同時推動轉換器(converter)的需求,像是去年三星的新產品DeX,透過轉換器讓手機化身為PC裝置,若此市場逐漸放大,能更加有利帶動Type-C與converter的業績。再者,由於高解析度市場逐漸擴大,譜瑞-KY已看到許多電視、NB客戶對HDMI2.1的需求,如有全面換機潮就能放量。

Source driver部分,SIPI為譜瑞-KY專有Source driver,應用於面板上傳輸資料的IC,在面板解析度日益清晰且對色彩高品質要求的趨勢下,因此譜瑞-KY不斷將T-CON升級,並搭配專有SIPI的包裹式銷售,目前已成為譜瑞-KY足以與市場競爭的優勢之一。因此去年開始SIPI已有明顯成長,今年也將有顯著貢獻。另外,外界也關心去年因8吋晶圓產能吃緊的壓力影響TDDI的出貨,目前SIPI亦在8吋廠投片是否會重演短缺的窘境,對此,譜瑞-KY說明,已與晶圓廠洽談產線分配,因此今年壓力減輕,應能出貨暢旺。

觸控IC部分,由於手機需求趨於平緩和ASP下滑,會影響TDDI的表現,但譜瑞-KY看好智慧手錶的應用TDDI會有明顯成長,因此估計觸控IC營收今年持平。

在新的應用面,譜瑞-KY目前積極升級T-CON,能應用於未來Mini/Micro LED的市場,公司也認為自己佔有技術領導地位,或許未來也會成為新的成長動能。

另外,回應晶圓成本上揚問題,譜瑞-KY強調的確可以成本轉嫁給客戶,但目前看來未到漲價地步。

譜瑞-KY去年第4季營收8825萬美元,季減2.62%,年增14.58%;營業毛利3572萬美元,季減4.09%,年增15.03%;單季EPS為0.19美元,折合新台幣EPS 5.73元。譜瑞-KY去年全年營收3.4億美元,年增20.59%,全年EPS達0.84美元,折合新台幣EPS達25.49元,較去年新台幣18.04元約成長41.3%。

展望首季,譜瑞-KY預估,首季營收為7750~8450萬美元,毛利率為40-43%,營業費用1825~1925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