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射頻IC廠立積(4968)去(2017)年受惠中國網通標案及任天堂Switch遊戲機出貨暢旺,營收創新高,為26.66億元,年增達23.33%。但因業外匯損嚴重及認列與天工通訊的和解金,EPS僅2.59元,低於前年2.74元的水準。展望今年,公司看好Wifi FEM需求增加,除了今年開始大量出貨陸系品牌手機外,更有新合作夥伴歐洲電信商的Router加持,有望帶動營收再寫新紀錄。至於車用方面則已展開佈局,估明年開始出貨。

在產品組合部分,立積去年第四季產品以Wifi領域為主,占營收比重85%,行動通訊(LTE)占5.7%,FM協調器占5.3%,無線影音占比重3.9%;而在Wifi產品中,前端整合射頻晶片(FEM)占比重37%、天線開關(SW)占比重32%、功率放大器(PA)占12%、低雜訊放大器(LNA)占4%。

Wifi產品應用面廣泛,像是遊戲機、IoT、手機、車用、智慧音箱等,營收年增逾36%。去年主要集中在遊戲機、IoT兩大領域,由於立積打入任天堂Switch遊戲機供應鏈,因此相關訂單明顯成長。而去年中國網通標案大約佔營收40%,是Wifi當中營收佔比最高的領域,今年相關訂單預期在第二季起出貨。

而Wifi當中成長動能最強的則為FEM,年增率高達134%,去年第四季FEM營收佔比更首度超越SW,立積說明,FEM是指將SW、PA、LNA依照客戶需求,做成二合一或三合一的整合型的射頻晶片。公司今年持續看好FEM需求持續成長,像是歐洲電信商的Router今年開始出貨,另外在手機FEM也打入中國手機品牌大廠的機種中,今年開始大量出貨。

除此之外,立積表示,Wifi產品的應用面還有機會跨到更多領域,使市場變大,像是在車用方面,去年已有小量出貨,今年則已有新的合作案進行中,但因認證時間較長,預計明年可望出貨放量。

在LTE方面,去年LTE SW及LTE LNA成長110%,主要來自中國手機品牌大廠的需求成長。LTE SW出貨量約一億顆,年增逾七成,營收也約1.35億元,年增82%。LTE LNA出貨量在2016幾乎沒有,去年大幅度躍升至1359萬顆。公司表示,今年目標鎖定國際大品牌客戶,像是日本客戶去年已有design in,今年期望能帶來提升。

FM協調器及無線影音方面,FM在先前已打進三星供應鏈,從Galaxy S6至新機型Galaxy S9都是使用立積的產品,今年應可以有穩定的拉貨量。另外也開發長距離無線HD影音IC,可用於智慧家居、倒車後視、無人機等,公司表示將持續擴展市場的應用面向。

去年第四季延續第三季的需求熱度,公布營收來到7.13億元,毛利率32.2%,EPS1.07元。全年成績方面,營收26.66億元,年增23.33%,而毛利率則因產品組合的優化較去年微增,維持前三年穩定成長態勢,從2015年的33.4%,2016年33.9%,去年已達34.1%。惟業外部分受到匯損約3千萬,以及認列與天工通訊和解金約7千萬元,拉低整體獲利能力,EPS來到2.59元,相較前年的2.74元,小幅下降。

由於去年受匯損影響嚴重,因此立積今年開始有相關避險方案開始執行,包含交易貨幣4成收台幣,進貨美金部位支出,且向銀行借美金來平衡,故公司估今年開始匯損會非常的小,不直接影響EPS的成績。

有法人關心立積去年的存貨近2億,公司表示這是對市場需求樂觀的布局之一,由於看到國際大廠常有缺貨問題,因此轉單到立積,所以備貨量充足也是跟國際大廠競爭的優勢之一。且網通標案的拉貨量往往很大量,甚至一次就拉4個月個庫存,所以也是因應客戶的需求。

總的來說,立積第一季進入產業淡季,預期Wifi產品拉貨週期進入尾聲使需求衰退,但到了第二季,隨著中國網通標案的出貨,應會帶動整體營收回升。展望今年,公司預估營收會繼續成長,主因是受惠Wifi產品線的應用面增加,以及802.11n轉到802.11ac的趨勢持續,及MIMO數的增加亦推升對RF的需求用量。另外,在手機市場部分,FM產品有三星S9持續鞏固,且FEM也在今年打進陸系一線品牌,都將是今年主要動能之一。

另外,立積董事會也在近期決議去年度盈餘分配案,擬將配發現金股利0.63元和股票股利1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