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由田(3455)受惠面板、PCB產業強勁需求帶動,法人看好,今年營收將增長3~4成,而由田受台幣大升,短期毛利率雖具不確定性,但在營收規模放大、今年費用增幅可望相對放緩下,獲利增長具期待空間;另外,由田看好在面板AOI產品與晶彩科(3535)的互補性,預定公開收購晶彩科最高35%股權,且據了解,晶彩科產品在半導體廠業已有實績,有助於由田進一步切入半導體領域。

由田為大中華區自動光學檢測領導廠商,主要提供PCB/IC載板、TFT-LCD及觸控面板等相關光學檢測設備,由田面板相關檢測設備約佔營收8成,產品主要銷售市場則在台灣、中國大陸及日本等地,PCB/IC檢測設備客戶包括南電(8046)、景碩(3189)、日月光(2311)、富士康等國際一線大廠,受惠COF製程,去年也有新增IC封測客戶,面板檢測設備客戶包括群創(3481)、友達(2409)、京東方、天馬、華星光電、華佳采、中電熊貓與惠科等。

受惠面板廠強勁擴產需求,由田目前在手訂單已近30億元,而PCB設備因交期較短,不像面板設備需5~6個月的時間,雖然能見度較短,但目前需求也相當火熱,包括載板、類載板、軟板、SMT AOI都是今年的成長動能,值得注意的是,因應COF封裝製程興起,由田去年下半年也打入國內IC封測廠供應鏈,預期該客戶今年營收貢獻將有數倍的成長空間。

有鑑於訂單強勁成長,法人看好,由田今年營收將年增3~4成,預期Q1為低點、Q4為最高點,至於Q2、Q3都可望較Q1淡季改善,但Q2與Q3能否逐季墊高則還要看營收實際認列時間點;由田Q1合併營收則估年增1成上下。

在獲利表現方面,法人表示,相較於PCB檢測機台毛利率可達5~6成,面板檢測設備則約3~4成,且因面板檢測設備交期較長,也較易受匯率波動干擾,而由田去年面板檢測設備約占營收8成,有鑑於由田今年主要出10.5代線,機台單價較高,法人預期,今年面板檢測設備營收將維持高檔,對毛利率仍有一定的影響,而由田去年因大舉徵才導致費用明顯跳高,今年費用增長幅度可望回歸正常,而後續若可與晶彩科合作,集體採購,將可望再改善相關的成本與費用。

受台幣大升影響,由田短期毛利率雖仍有不確定性,不過今年在營收規模持續放大,加上匯損改善,法人認為,今年獲利將有期待空間。

由田於2月23日~3月14日以每股15元公開收購晶彩科普通股,預定最低收購5%,最高收購35%,若收購情況順利,由田可望成為晶彩科最大單一股東,兩家公司將維持獨立運作。法人指出,由田面板檢測機台主要聚焦cell與module製程,而晶彩科則在Array頗有實績,雙方產品具互補性,而Array製程又與半導體製程環節接近,且據了解,晶彩科去年在半導體產業已有實績,將有助於由田進一步跨入半導體領域。

晶彩科昨(5)日董事會則同意由田公開收購公司普通股案,認為條件尚符合公平性及合理性原則。

法人表示,由田與晶彩科合作除可搶攻面板產業此波強大的擴產潮,也有助加速佈局半導體產業;另外,由田也看好AI結合AOI的應用,目前已成立團隊進行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