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亞洲最大集塵灰處理廠台灣鋼聯(6581,以下簡稱鋼聯),1月營收僅1.6億元,在鋅價大幅高於去年同期的狀況下,營收逆勢年減7.85%,引起法人高度關注。但鋼聯表示,由於客戶下單、拉貨有排程,再加上從出貨到海外客戶精煉廠,也需要約1、2個月船期,有時船期因素,也干擾營收,但若拉長全年來看,今年從客戶訂單需求、以及LME鋅價位置來看,全年營收仍將優於去年。

鋼聯1月在船期和客戶拉貨排程因素下,營收下滑,是近5個月來的相對低水位,公司說明,客戶通常一次下單一年,所以全年的需求公司多可掌握,惟單月拉貨也因應客戶自己的排程而定,高高低低,致鋼聯每月的營收走勢會有落差,也較不易掌握,但拉長全年來看,一方面鋼聯來自國內廢鋼廠的集塵灰料源穩定,一方面客戶的需求也穩定成長,再加上鋅價居高,其實今年營運目前看來是相對正向,只要鋅價不巨幅往下,全年營收仍可成長。

鋼聯的業務是為電爐廠處理製程中的廢棄集塵灰,經過窯旋高溫熔煉後,提煉出粗氧化鋅,再售予國際製鋅大廠,客戶以歐洲大廠為主,因此從出貨到客戶端,通常船期達1、2個月,而營收入帳時間點以客戶收貨為主。

而鋼聯的收料和銷售與國際鋅價連動,去年下半年起鋅價一路走高,今年3月更一度達到3500美元/公噸的高檔,有助鋼聯後續報價更走揚。而去年同期鋅價不過2500~2700美元/噸。

據了解,鋼聯的集塵灰處理量每年已達19、20萬噸,但實際的處理量則視各廢鋼廠的實際產出而有落差,去年鋼聯的處理量僅12萬噸,今年的處理量則仍看上游鋼廠產能而定。但公司去年有部份庫存,將有助今年銷售量高於去年。

鋅價仍是今年鋼聯營收成長的關鍵,法人估,今年若鋅價維持在3千美元以上的高檔水位,則鋼聯今年在銷售量不變下,全年營收應有機會維持雙位數成長動能。

值得留意的是,鋼聯去年跨入的污染土壤處理領域,去年僅小幅貢獻營收,今年全年運作下,有機會營收成長轉強。法人以鋼聯獲准每年最大處理量7萬公噸、每公噸收取費用7700~12000元費用計算,該業務今年也有機會為鋼聯帶來2、3億元的營收。

法人以此估算,今年鋼聯若加計污染土壤貢獻,有機會營收維持2成以上成長,若鋅價穩居高,毛利率則可站穩62、63%,EPS則有機會上看8元,營收、獲利有望連續第2年創高。

鋼聯去年營收19.07億元,法人估,該公司去年EPS應有7元,以過去公司的股利配發率約66%計算,今年有機會配發逾4.5元的現金股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