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茂矽(2342)自去年以來,代工業務在mosfet領域則迎市況熱絡持續滿載,今年上半年mosfet訂單也已接滿,惟上游磊晶片的供應為變數;在新產品部分,應用在電動車、電動機車的IGBT產品已在2月完成兩大系列的產品研發,正送客戶驗證中,預計6月可量產,未來車用領域為長期的發展方向。茂矽2017年全年每股虧損0.34元,今年力拼轉盈。

 

茂矽目前仍以晶圓代工為主要是業務,市場包括mosfet以及高功率的產品,依 2017年的產品架構,mosfet占比重為53%、trench SBD占比重20%、MCD占比重為12%、TVS/ESD占13%、power IC占比重2%;應用面來說,PC應用占30%、通訊占30%、power占30%、車用以及工業用占10%。

 

茂矽自己擁有一個晶圓代工6吋廠,也因為過去生產DRAM,故擁有溝槽式的技術;產能的部分,2017年約當6吋的月產能為5.7萬片,因為去年的產能滿載,今年則透過去瓶頸,產能可以小幅提升至6萬片的水準。

 

在mosfet的業務上,Mosfet目前供不應求,訂單到上半年都已填滿,事實上,mosfet從去年開始就一直滿載,每個月的投產要來上游磊晶片是否足夠,今年最大的變數在於磊晶的取得,茂矽也在鞏固貨源。

在其它產品,茂矽過去幾年開發的蕭特基二極管產品,可用在太陽能面板,以防太陽光被遮避時,可用二極管繞道,此產品已有量出貨,每個月出貨量約上萬片的水準。

 

而在新產品事業,茂矽則看好IGBT的產品,目前已有650V以及1200V的產品在今年2月完成研發,之後進入產品驗證,應用在電動機車、電動車的馬達驅動,其它工業馬達驅動可用在空調機、冰箱、白色家電等等,預計6月份量產,也會搭配出貨快速恢復的二極管FRDs產品。

 

另外,茂矽在去年也透過私募以及策略合作夥伴的結盟,由朋程以及強茂旗下的璟茂參與應募計劃,兩家也是茂矽的代工客戶,

 

茂矽2017年營收年增12.73%,自去年起茂矽在Mosfet市場即都是滿載水準,但因2017年底,台幣急升的匯損以及折舊,全年仍是虧損,今年盼可轉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