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聯準會升息預期轉強,市場預期,有助於壽險業的長期評價,在新光金(2888)獲利能力改善獲外資加碼後,三商壽(2867)成為目前股價淨值比與股價隱含價值比最低的壽險類股;法人認為,雖經營團隊重資產負債與長期經常性收益率的改善,讓其損益表改善速度相對較平緩,但法人認為,隨三商壽的資產配置更趨穩健,且常態經常性收益率提升,加上全球重回升息趨勢,有助於公司評價走升。

受到匯兌成本拉高影響,三商壽去年自結第四季單季轉虧,但全年每股稅後盈餘1.71元,仍是十年新高;而三商壽還未詳細的資產負債表與損益表,不過法人預期,受到全球金融市場延續多頭,該公司去年底的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獲利有機會高於第三季的10.85億元,去年全年的經常性收益率則將略低第三季底的3.56%,但有望呈現年增。

根據三商壽指出,去年第四季的整體資產配置,與前一季差距不大,個別資產的投資比重相較前季的變動,都在一個百分點以內;亦即海外投資佔比仍超過六成,其中最大來自國外固定收益,國內固定收益部分也有10-15%,國內股票則高於5%,其他資產佔比多數都低於5%。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壽險業的資產配置重的是資產負債的平衡,因此僅會在既有的基礎上微調,因各家壽險的海外配置比重都已拉高到一定水準,再大幅加碼的空間有限,未來改善經常性收益率,靠的是全球無風險利率帶動的利率環境走升,即便短期內壽險業在既有債券部位的操作難度升高,不排除拉高周轉率,但有助於壽險業的長期評價。

法人評估,如果以三商壽目前的評價來看,股價淨值比低於0.76倍,且前年底的每股隱含價值已高於75元,換算股價隱含價值比低於0.3倍,在新光金股價獲外資追捧拉高後,三商壽無論在股價淨值比或股價隱含價值比,都已明顯低於同業平均,未來若全球升息趨勢確定,仍有助於長期評價的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