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厄他培南與原廠專利訴訟解決,原料藥廠商展旺(4167)期許,美國藥證能盡速取得,啟動新一波營運動能;而因短期部分產能轉向支援厄他培南庫存生產,導致營收下滑,法人預期,在厄他培南藥證正式獲准前,月營收恐怕還是會受產能調配影響,獲利動能也會略受阻,但只要厄他培南藥證獲准,營運將呈躍進。

展旺是原料藥起家,並在培南類抗生素居全球主要供應商。以目前的營收比重來看,美洛培南的營收佔比仍超過八成,近年將生產產品從原料藥延伸至針劑,現原料藥與針劑的營收佔比約各半;而因營收達到基本成本費用攤提的經濟規模,2016年第四季起單季開始轉虧為盈,並延續至2017年第三季單季都有獲利。

而繼美洛培南後,展旺的下個營運重心是在更具市場寡占性的厄他培南。厄他培南的特殊性在於其是少數廣效又不屬後線抗生素罕見產品,也是近年培南類產品銷售額成長的主力,目前市場僅有默克原廠供貨,終端市場年銷售額約13億美元。

展旺在厄他培南的布局,會整合至針劑出貨,而雖公司並非第一個送件申請藥證的學名藥廠,但因較早送件的學名藥廠,至今也遲未取得藥證核准,因此經營團隊與市場仍認為,該公司仍有機會是第一家取得藥證的學名藥廠;目前進度是原廠專利訴訟已經解決,只是藥證申請進度去年11月被要求補件,當月團隊已完成補件,期許盡速取得美國藥證核准,正式啟動銷售。

只是短期內因展旺團隊預期假設厄他培南一旦取得藥證,初期要貨量需求不小,因此去年第四季起已將部分人工產能,轉支援生產厄他培南,導致去年第四季啟單月營收年增率都呈現負數,去年第四季營收也降至近年低點。

法人認為,因厄他培南生產的庫存要至藥證取得才能正式銷售認列,短期內營收恐受產能調整影響,呈現年減,獲利能力也會同步受阻,上季若不達基礎營收規模,不排除單季可能轉虧,但全年應該還是有小幅獲利實力,今年只要厄他培南藥證取得,對於公司的營運動能與市場評價,都會有進一步的跳升可能,啟動另一波轉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