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慧洋-KY(2637)受惠於元月新船下水與市況回升、換約有成挹注下,前2月合併營收來到19.19億元、年增19%,且在租金成長帶動下,慧洋獲利表現也迎來成長,前2月稅前淨利來到1.16億元,獲利水準較去年同期大幅改善、EPS 0.19元。而在今年展望上,上半年屬穀物旺季,且慧洋有38艘船將換約,以目前市況來看,租金成長可期,後續營運表現不看淡;另外由於需求轉好,市場對二手船需求也趨熱絡,慧洋也規劃今年有機會再出售5~10艘二手船,活化資產、改善財務結構。

慧洋-KY主要從事中小型散裝船租賃營運,船型以巴拿馬型和輕便型為多。慧洋為台灣第一家到倫敦掛牌的散裝航運公司,近年積極訂造新船舶,目前總船隊規模已達128艘、1成為自營,其中輕便型船佔多數另有5艘託管船舶,平均船齡為6年,是國內船舶數量最多的散裝航商。

今年市場普遍對散裝航運看法樂觀,而近期Kamsarmax型船因穀物旺季到,歐洲3~5月短期租船日租金已經來到單日16,000美元,而與Kamsarmax同級的巴拿馬型船近期租金亦持續走揚,昨(8)日報價日租金已經來到12,763美元,後續租金水準續看好,而國內航商包括裕民(2606)、慧洋-KY均有為數不少的巴拿馬型船,近期包括換約與現貨船均可望受惠。

以今年前2月營運表現來看,慧洋前2月合併營收19.19億元、年增19%,主要受惠於市況走升、換約有成,且去年底與元月有新船下水,均帶動慧洋營收向上,也受到換約租金成長,慧洋前2月稅前淨利來到1.16億元、EPS 0.19元。

展望後續,除3月起逐步走入穀物旺季外,上半年慧洋有38艘船將進行換約,全年則有約52艘船換約,後續也還有4艘新船將下水,由於市況仍佳,即便近期不少航商紛紛開始下訂新船,但造船費時約8~10個月,慧洋看好至明年散裝行情展望均有望持續向上,法人亦對慧洋換約租金行情持續看好,評估以去年簽下的期約水準來看,今年換約租金應可有翻倍行情。

至於在業外表現上,因散裝市況回溫,市場對舊船需求也轉趨熱絡,慧洋也不排除將出售手上部分二手船,全年預計有望可出售5~10艘,冀可藉此活化資產、改善財務結構。

回顧慧洋去年營運表現來看,12月再有5艘船舶換約,在去年新船與換約有成挹注下,慧洋船隊期約獲利能力逐步提升,12月單月自結稅前獲利來到1.02億元,單月稅前EPS 0.17元,較前月與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改善,已走出前年行情谷底簽訂的期約干擾。全年來看,慧洋全年營收110.38億元,年增3.37%,如以原始幣別美元來看,年增則仍有9%,全年合併自結稅前獲利4.25億元、稅前EPS 0.7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