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產品組合偏弱,法人預期,谷崧(3607)去年第四季毛利率恐逆勢低於前季,加上提列子公司的減損,單季恐又轉虧,去年每股稅後淨損恐高於前年,今年上半年雖營收規模可望重回年增成長,但要看到折舊成本的下一波縮減,恐要等到下半年,獲利預估才有較大的轉盈動能。

谷崧是專業機構件廠商,早些年較知名的客戶即為美系3C大廠與美系極限運動相機廠商,前兩年因兩大客戶新產品的貢獻急降,經濟規模不足導致營運轉虧,此次又引起外界關注,主要是名列蘋果前200大的供應商。但據了解,公司交貨蘋果的產品並無太大變化,只是會依據客戶的要求,交貨給代工廠或是品牌原廠,認列收入的時間點也將按照客戶規定。

而谷崧去年第四季營收季增18%至17.9億元,符合外界預期,但法人評估,因舊產品出貨比重較高,毛利率恐低於前季,加上業外將提列子公司資產減損,單季恐將又轉虧,全年每股稅後淨損恐有3元水準,高於前年。不過因公司帳上資金充裕,仍不排除以資本公積轉配息的可能。

展望今年,谷崧今年前2月營收年增兩成,3月起智慧音箱新訂單的出貨量可望放大,雖該客戶並非智慧音箱的主流品牌,但對公司而言至少是有新動能貢獻,加上車用、光學布局可望穩定成長,今年第一季營收預期維持雙位數年增成長無虞,第二季表現也將優於首季。

只是在獲利方面,法人認為,因產品新料號佔比仍偏低,加上還處傳統淡季,毛利率恐難見到較大幅改善,但第三季起每年折舊費用將較先前的7億元再降,一季預期僅存1.4億元左右,對成本費用的改善應有正面助益,假設下半年的營收動能延續,單季才比較有轉盈機會。

法人認為,谷崧今年營收有機會恢復正成長,上半年恐續虧,最快第三季才有轉盈機會。但隨折舊費用降低、營收動能止跌回升,加上業外子公司的營運改善,全年營運應可較去年逐步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