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歐洲藥證申請進度符合預期,藥華藥(6446)今年將申請PV適應症的美國藥證、啟動血小板增生症(ET)與B肝的三期臨床試驗,當做三項年度營運重點,其中2月中與美國FDA商討順利,近月可望有後續申請美國藥證的程序細節出爐,最快有機會在年底前不僅取得歐洲藥證,並提出美國藥證申請,逐步邁向商業化。

藥華藥是少數擁有研發到製造、甚至區域行銷能力的新藥一條龍廠商,主要研發新藥聚焦大分子藥物,核心技術平台在於新型長效干擾素,可降低傳統干擾素的副作用,現已用於血液與感染類等疾病臨床試驗;進度最快是用於PV的Ropeg,歐洲市場是與以孤兒藥見長的AOP合作,去年底公布PV的三期臨床數據與對手藥物HU的長期療效差距拉大,且有調節疾病功能,市場對該藥物取證後的市場轉趨樂觀。

根據目前市場的估計,在歐洲藥物提出申請後,順利的話,第三、四季可望取得藥證,並由策略夥伴AOP啟動歐洲市場的銷售;而因療效數據結果不俗,且該領域至今沒有有效的一線用藥,讓外界認為其有機會攻佔一線用藥市場,只是定價就攸關搶佔市場的速度與潛力。

而對藥華藥來說,屬於自營的美國市場,才是最大的營運轉骨來源。2月中經營團隊與美國FDA的討論順利,根據規定,30天內會收到FDA的官方會議紀錄,屆時將公布會議討論的細節摘要,假設最順利的情況,美方完整接受先前的臨床數據,亦即無須再進行任何橋接性臨床試驗的補充,團隊也可望在年底前提出美國藥證的申請。

另兩個被團隊視為今年營運重點的,還包括啟動EV的三期臨床試驗;因ET也是血液疾病中其中一個還未被滿足的醫藥市場,預計4月中前也將敲定該適應症三期臨床試驗的細節,市場估計收案人數應跟PV相當,長期力圖擴大該藥的潛力市場。

經營團隊今年也將啟動B肝三期試驗的全球臨床;根據先前團隊評估,長效干擾素用於慢性B肝的治療,優勢在於可將注射頻率延長,並補足口服藥物不足的市場,仍有其利基。

法人也認為,藥華藥主要仍先看PV適應症在歐洲及美國市場的商業化速度,以評估對中長期營運的正面助益,不過在產品已從研發邁向生產、行銷段後,有機會為公司帶來正向的現金流,有助於長期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