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潤泰集團旗下環保事業廠商日友(8341)2月營收與1月表現相當,受農曆年干擾不大,公司說明,由於公司行業屬醫療棄物和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年假影響的是台灣清運天期,處理量干擾不算太大,而大陸北京廠則相對穩,再加上單月有小額工程款入帳,致營收有支撐,預料3月工作天期恢復,單月營收可回到正常水位;而第2季起陸續有工程款加入,營收更優於第1季;接著今年第3季彰濱二廠將正式加入營運,營收再升溫,全年營收動能應可優去年。

日友去(2017)年因結束桃園廢乾電池子公司,致營收動能受到影響,年營收19.04億元,年增率僅4.82%,是近幾年來成長動能相對較低的一年,不過,在相關干擾因素移除後,前2月在醫療廢棄物與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成長下,累計營收達到3.09億元,年增19.19%。日友表示,若以目前公司單月正常營收水位在1.6、1.7億元來看,1、2月營收仍是有農曆年假期干擾,預料3月可回到較正常水位。

法人以此估算,日友3月營收可回到1.6、1.7億元,今年首季營收估達4.7、4.8億元,年增率接近1成,營運可說重返合理的成長動能。

而日友第2季還有機會展開大陸專案工程的營收認列,法人估算,日友每年來自專案工程的金額約為5、6千萬元,但去年僅認列2千多萬元,尚有3、4千萬元將於今年遞延認列,因此今年的工程款有機會上看8、9千萬元,並為今年度的另一股動能;而入帳時間可望在第2、3季。

也因此,日友今年第2季營收將有一波有小高峰可期。

若單看醫療廢棄物和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等主要業務,日友則表示,去年7月處理醫療廢棄物的雲林三廠完工加入營運,該廠核准處理量為1260公噸,有助公司能有空間在今年進行一廠的整改,並且明年度二廠也將正式除役。

日友指出,台灣的醫療廢棄物基本上已在成熟、飽和狀態,動能將來自部份大型醫療院所將原有自行處理量委託外包,此為公司爭取訂單的機會。而日友不論今年二、三廠接單處理,或明年二廠除役後,將由一廠和三廠營運,整體處理量均較過去成長。

日友另一個業務主力為彰濱廠的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目前彰濱一廠的焚化處理量為2100噸/月,考量國內有害事業廢棄物供不應求,公司正興建彰濱二廠,預計新的2100噸/月產能即將在第3季加入,將成為後續、尤其是明年起的營收動能。

據統計,日友扣除工程專案,以廢棄物處理營收分析,約有45%來自醫療廢棄物處理(雲林+北京廠),而55%來自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其中,光彰濱一廠的焚化營收就佔了45~50%,僅5~10%為物化、固化、掩埋處理,而焚化的毛利率又最佳,因此,今年第3季二廠加入後,有望使日友的業績添一波新動能。

日友則表示,彰濱一廠的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目前以液態為主,二廠則為固態為主,兩者的處理方式不同,需要學線曲線。

法人則認為,日友彰濱二廠在今年9、10月加入後,將至少單月可貢獻公司營收2、3千萬元,下半年單月營收有機會向2億元扣關,挑戰單月新高紀錄。

法人圈最關心日友的則為中國大陸地區佈局,日友則表示,大陸佈局持續進行中,北京二廠在環評等程序因素下,今年第2季有機會展開興建,最快明年第1季可以量產,而該廠規劃較一廠產能多3成,將使明年營運再優於今年。

至於已確定的投資計案劃,日友則指出,考量醫療廢棄物發展性,未來公司在大陸的投資案會以有害事業廢棄物為主,搭配醫療廢棄物;而山西運城預估今年第2季展開興建,明年第3季完工營運;江陰廠則估今年第3季環評,江蘇宿遷則第4季興建,兩筆投資案有望在2020年加入營運;廊坊則正在進行中,時程尚待確定。

日友看好中國大陸環保商機,今年仍持續開發新案,不排除年內仍有新案可確定,後續佈局仍可期。

業績部份,日友去年營收19.04億元,年增僅4.82%,但去年因有廢乾電池廠處分利益挹注,全年EPS 7.03元,大幅優於前年的5.5元,若扣除一次性業外處分利益,去年本業EPS約6.6元。公司董事會已決議配發現金股利6元。

法人則估,日友今年在專案工程遞延入帳下,且彰濱二廠下半年加入,全年營收成長動能有望恢復雙位數的好成績,上看15%,而全年不計業外,本業EPS仍有機會站穩7元大關以上,挑戰7.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