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召開7年來的首次法說會,由董事長陳泰銘針對投資法人最關注的市場供需、日、陸廠競爭情形、公司資本變化等問題釋疑。陳泰銘樂觀預期,這波被動元件榮景至少看到2019年。而國巨也釋出,2020年5G普及,對被動元件的使用更多,顯示後續看法仍正向。從業績來看,國巨前2月營收年增51.92%,漲價與需求強勁充分反映,法人估,國巨3月在工作天期恢復下,單月營收有望回升,單季營收估可站穩百億元大關,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後續因晶片電阻漲價效益顯現,營收還可升溫。

國巨7年來首次法說召開了近1.5小時,陳泰銘由產業的供需說明這波緊峭和漲價原因,並表示,國巨在2015、2016年就嗅到接單出貨比(Book-to-Bill ratio ,BB 值)越來越高、庫存天數越來越減的情形,因此2016年第4季和2017年就展開設備下單,如今設備交期從6~9個月拉長到14~18個月,並強調日本廠和國巨擴產以高階產品為主,而陸系基期低,就算大幅擴產大宗商品3成,也不足以彌補缺口。

法人表示,短期市場最擔心的即是廠商面對供給缺口後積極擴產,產業再度進入供過於求的窘境,如今看來,國巨今年、明年營運應該無虞。

國巨今年將受惠於漲價與擴產效益,今年營收有望逐季再看增。

國巨MLCC產品在去年4月起漲,一路漲至第4季,今年以來雖未再傳漲聲,但因去年上半年售價基期相對低,致今年會逐季看到漲價效益;此外,晶片電阻今年初起漲,以晶片電阻佔國巨營收5成,且幾乎所有設備的折舊攤提已結束,在產品漲價後,不僅營收走升、毛利率提升將更明顯。

產能部分,國巨2016年晶片電阻產能為740~750億顆/月,2017年900億顆/月,今年9月會看到1200顆/月;MLCC則2017年第1季為320億顆/月,2017年底已擴大至400億顆/月,今年9月或10月會到500億顆/月;今年國巨擴產效益也會逐季顯現。

業績部份,國巨前2月營收達到67.54億元,年增51.92%,其中,1月達35億元,改寫新高,2月營收因工作天期回落至32億元,法人估,3月營收應有機會回升,整體第1季營收應有會首度站上百億元大關,並改寫歷史新高;在漲價效益下,毛利率有望維持去年第4季的43%以上的高檔水位,惟單季將有匯兌損失,預期單季EPS應可達到8元以上、甚至挑戰9元。

第2季原本是電子產業的淡季,但法人預期,國巨今年第2季在需求仍緊缺,且漲價持續發酵下,單季營收有望不淡,營收應可略優於第1季,而第3季進入旺季更佳,第4季仍有機會持續居高檔,每季營收均可維持百億以上。

法人估,國巨今年營收有機會上看450億元,甚至達460億元,而毛利率估達45%,全年費用增加不多下,以現行股本計算,應可賺下4個股本,若以股配2元,股本脹膨至42億元估算,亦有賺逾3個股本的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