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世芯-KY(3661)為IC設計服務公司,去(2017)年受惠日本與中國高速運算(HPC)訂單暢旺,營收創近三年新高,且委託設計服務(NRE)營收占比提高,也使整體毛利率來到28.1%,全年EPS為5.08元,較前年由虧轉盈。今年世芯-KY持續在HPC與AI業務上擴展,加入中國、日本、歐洲、北美等新客戶,且比特幣客戶訂單也十分暢旺,7奈米製程的案子可望在今年設計定案(tape out)。法人估,今年營收能有雙位數成長的實力,且因NRE比重提高拉抬整體毛利率,亦有助提升獲利表現。

世芯-KY去年營收依應用別來分,主要集中在HPC與AI的業務上,依晶片的設計分類,多集中在通訊網路、利基市場兩塊,通訊網路占46%、利基市場占35%、消費性電子占12%、數位電視占比7%。在製程分佈部分,先進製程約達八成以上,更首度出現7奈米的營收貢獻,28奈米占43%、20/16/14奈米占39%、55奈米以下占比9%、40奈米占8%、7奈米占2%。

銷售地區部分,由於日本以及中國客戶分別在第二季及第三季量產,因此占比較其他地區成長顯著,日本占40%、中國占41%、韓國占4%、台灣占11%、歐美占4%。

世芯-KY近年著力於發展HPC與AI領域,去年HPC業務受惠日本與中國系統客戶集中且大量的訂單,分別在第2季與第3季量產出貨,兩者貢獻營收近5成。公司透露,目前HPC接到北美「心目中夢想的」大客戶訂單,已有長期的合作計畫,因此法人預期今年NRE比重會大幅增加。至於能否進量產,公司表示,量產時程很難推測,若又要設超算中心就會下單,但都屬於間接且集中的出貨,若有量產也將落在下半年。

在AI方面,世芯-KY現有的客戶以雲端為主,設計較為複雜,儘管量相對消費型的AI應用少,但單價也相對高,是公司的首選客戶。今年第二季開始出貨大陸前三大品牌手機臉部辨識晶片,實際的量仍要觀察手機銷售狀況。

在比特幣方面,去年第四季開始,世芯-KY接了許多比特幣客戶,今年上半年可陸續tape out,製程多以7奈米為主,由於製造時間較長,故今年以NRE為主,明年開始量產。世芯-KY也表示,由於在2016年受到瑞典比特幣客戶KnC破產影響,當時認列約300萬美元損失,因此現在要求所有比特幣客戶都採預付制度,拿到錢才開始動工,儘管比特幣匯率變動大,但目前看到客戶仍下單踴躍。

外界所關心的7奈米製程方面,據了解,世芯-KY目前7奈米有8成都是比特幣客戶,2成為AI客戶。世芯-KY表示,最近才剛幫歐洲客戶完成一個16奈米的AI晶片,馬上又簽了一個7奈米的AI案子,今年不出意外的話,能夠tape out。

公司表示,預估今年近7成是16奈米,其次為7奈米,28奈米會大幅縮減。

世芯-KY表示,HPC與AI相關業務為今年營收主要動能,且相關晶片皆為大型、複雜設計,公司投入超過十年,過去產業仍不願意開發高單價晶片,但現在高單價晶片已成客戶使用主流,目前光是HPC跟AI晶片每年約tape out 25顆,為全世界最多。今年在HPC與AI領域在中國、日本、歐洲、北美皆有新客戶加入之下,公司樂觀看待今年營運狀況。

世芯-KY去年第4季營收7.28億元,年減28.55%,但受惠NRE比重過半,毛利率48.89%,費用部分因年底人員調薪與分紅稍高,EPS為1.32元。全年營收42.69億元,年增15.66%,為近三年新高,NRE營收占比約30~40%,較前年成長約15個百分點左右,因此也拉抬整體毛利率至28.1%,年增14.88個百分點,全年EPS為5.08元,較前年的-3.45元由虧轉盈。

法人預估,今年第一季由於去年NRE光罩遞延,AI以及比特幣7奈米的案子進行順利,將使NRE佔營收比重維持過半,因此毛利率也會提升。第二季則有陸系手機客戶的量產貢獻,使營收有穩定的力道。

展望全年,法人估,在北美HPC客戶的挹注下,加上7奈米tape out 數量應有4個以上,且NRE比重持續提高,拉抬整體毛利率,營收與獲利應能有不錯表現。但公司也表示今年仍以16奈米為主流製程,因此成長幅度仍需觀察7奈米tape out 的實際數量。費用部分也需考量濟南子公司成立所加入的員工數量,以及相關費用的增加。

世芯-KY董事會日前決議,擬發放現金股利1元,配發率僅19.69%,公司表示,主要是因7奈米的各項成本高,且AI客戶的量比預期大,因此需要更多流動資金支持,以因應營運所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