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工作天數減少,多數連接元件廠商2月營收都較前月走降,不過也有像是受惠合併貢獻的貿聯-KY(3665)、宏致(3605);既有業務佔有率加溫的台翰(1336)、優群(3217)及客戶新產品上市前拉貨潮的良維(6290)等,單月營收繳出年增兩成以上的佳績,今年以來表現也有不俗成績,首季營運可望較去年同期墊高。

因農曆春節與日曆天數本來就少的因素,多數以中國大陸為主要生產基地的電子零組件廠商,二月營收都出現較明顯的月減,不少還創下超過20個月以來低點,不過廠商認為,一、二月營收都受到農曆春節因素干擾,因綜合兩個月來看較為準確,且部分客戶也會因出貨時間點問題,將訂單延至3月出貨,對這個月的營收回升皆不看淡。

也因二月工作天數相對不利,若能在此客觀條件上,營收還能有增長者,表現相對強勁。如貿聯-KY與宏致,去年分別在5月及7月開始認列新收購事業體的挹注,在去年同期比較基期不同下,二月營收及前二月營收就如市場預期有高度成長,但法人認為,在未來比較基礎漸趨一致下的實際成長動能才是關鍵。

相較之下,台翰、優群、良維等主要是靠既有業務的增長,撐高二月營收表現,年增率同樣也繳出兩成以上水準,前二月累計營收亦分別增36%、16%及47%的年增成長,其中台翰主要是最大的日系客戶受惠雷射印表機轉換成噴墨印表機的趨勢,新機銷售動能強勁;優群則是在DDR4的市場版圖上有所斬獲,加上DDR4取代DDR3在去年下半年的比例又跳升一階,並延續至今年首季,因而相較去年同期的DDR4就有不錯年增成績。

良維也是今年資本市場另個焦點,營運動能來自蘋果智慧音箱的線材,因其為該客戶特殊線材的主要供應商,新產品上市前的拉貨動能強勁,外界估計對良維的營收貢獻也已有三成以上水準。嘉澤(3533)則靠子公司嘉基與在伺服器布局的逐步收成,前二月營收年成長35%,今年營運創高可期。

至於佳穎(3310)除專注發展車用電子外,與大股東先前合作的建案,今年前二月也有不小入帳,帶動累計營收年增4倍以上。

而有些報價與銅價連動度較大的零組件廠,如端子廠建通(2460)、線材廠太空梭(2440)等,元月營收衝高後,二月營收都有較大減幅;另長盛(3492)、新至陞(3679)等則有美國車市延續調整的衝擊,前二月營收呈現年減,二月營收月減幅度也較大;蘋概股的康控-KY(4943),二月營收則罕見跌破1億元,只是外界認為隨其仍是蘋果主要供應商的地位不變,上月營收可望落底,本季營收年增率有可能呈現正數,較先前最悲觀為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