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上緯(3708)去年上半年受到風電樹脂出貨減少影響,全年營收49.04億元、較前年減約9%,獲利方面受惠於第二季處分離岸風電持股,業外有1.02億元一次性獲利因子挹注,全年稅前獲利來到3.42億元、稅前EPS 3.81元。展望今年表現,上緯環保耐蝕樹脂中國需求續好,銷量看增,而風電樹脂也切入了北美與中國等地新客戶,法人看好,上緯在兩大產品線均有不錯成長挹注下,今年營收成長看法樂觀。


風力發電葉片樹脂和複合材料廠上緯為亞洲唯一通過GL認證的風力葉片用樹脂廠商,去年第三季營收約五成來自環保耐蝕樹脂,風電樹脂約佔36%、其他與風場管理約佔14%。上緯企業已於前年轉型成上緯投控,係為日後跨足碳纖維材料與離岸風電兩大新事業布局,碳纖維材料事業主要係與台塑(1301)合作,台塑持股18%;離岸風電海洋風電公司則於去(2017)年4月取得台灣首張海上風力發電電業執照,目前已完成安裝2座8MW示範風機,至3月8日總發電量已達2,650萬度。

回顧去年營運表現,上緯全年營收49.04億元、相較前年上緯企業(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與轉型後上緯投控(2016年8月31日~106年12月31日)營收年減約9%,衰退主因係受去年上半年風電葉片樹脂出貨量減少影響,但在下半年以後主要客戶金風已經修改內規,上緯風電葉片樹脂出貨量也見到回升,環保耐蝕樹脂出貨量也迎來成長。至於在獲利方面,上緯去年第二季處分了離岸風電持股,業外有出售投資持股收益約1.02億元,全年稅前獲利來到3.42億元,但在出貨減少影響下,仍較前年年減約16%,稅前EPS 3.81元。

而以今年來看,上緯看好由於中國持續進行供給側改革,且對環保需求持續成長,評估環保耐蝕樹脂出貨仍有持續成長空間;至於在風電樹脂方面,上緯過去布局認證多年的北美整機客戶,今年也已經順利切入,躋身該客戶為數不多的原料供給商之一,另外在中國客戶方面,上緯也切入中國另一前五大整機廠商,評估第二季出貨量會再行成長。法人看好,上緯今年在兩大產品線出貨持續成長帶動下、營收有機會挑戰2成。

至於在離岸風電發展上,上緯今年第二季會再與銀行團啟動新一聯貸案,預計在資金到位後,今年將再於海洋風場進行20座風機安裝作業,連帶前2座示範風機後,總計發電量將達128MW。第二座海能風場則預計將建造63座風機、總發電量來到378MW,由於場址鄰近海洋風場,預計後續作業可參考海洋風場資訊,屆時整體流程將可較海洋風場更為迅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