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有鑑於鋼價較去年同期上揚,多數鋼鐵廠2月營收維持年增表現;受惠稼動率提升,海光(2038)2月年增逾8成、累計前2月年增129%;威致(2028)則因外銷訂單遞延,2月創近4年高;大成鋼(2027)則因鋁板訂單續熱,2月營收維持強勁年增,不過不鏽鋼族群的允強(2034)、運錩(2069)、彰源(2030)則因漲價效益不顯與台幣升值,前2月都呈年減。

2月因工作天數影響稼動率與工作天數,多數鋼鐵廠2月營收都較1月衰退,而威致因有外銷鋼筋,因結關因素影響,約有1萬多噸的鋼筋訂單遞延至2月才認列營收,帶動2月營收創下2014年來高點,而海光2月營收雖月減28%,不過相較於去年同期稼動率僅3成,今年2月則達5成,加上鋼筋較去年同期漲價,帶動海光2月營收年增逾8成,前2月營收年增則達129%。

受到國際廢鋼、合金與電極棒等成本上揚,近期鋼筋行情漲勢走強,國內鋼筋廠目前接單都有不錯的表現,3月出貨將可明顯回升,不過因上游原料漲勢又急又兇,產品售價短期較難完全轉嫁,法人認為,若Q2原料持續走高,鋼筋廠利差有可能受壓縮,此部分可持續觀察。

大成鋼受惠美國雙反與232調查,鋁材訂單需求持續火熱,加上美國無農曆過年影響,大成鋼1月營收雖已衝高,2月營收僅月減近9%,加上去年併購效益顯現,前2月營收年增達67%;至於大國鋼(8415)則同樣受惠美國景氣復甦、併購效益,2月僅月減3.6%,年增32%,累計前2月年增則逾3成。

不過不鏽鋼板材族群前2月表現則相對較淡,運錩去年同期因美國通路客戶營運調整,去年同期出貨較多,今年則較無此因素,加上國內不鏽鋼報價漲幅有限,又受台幣匯率侵蝕,Q1漲價效應不顯,運錩前2月營收年減9%、允強前2月年減5.8%、彰源則年減3%。

豐達科(3004)則因遞延訂單挹注,2月營收較1月逆勢成長約8%,而受惠航太訂單成長,前2月營收則年增約24%。

鑄件廠永冠-KY(1589)因2月大陸工作天數大縮,加上產品調整效益尚待顯現,2月營收創下歷史新低,嘉鋼(2067)1月營收因大陸趕工而創高,2月則月減32%,不過在訂單量與出貨量提升下,前2月營收年增近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