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運錩(2069)去年Q1受惠不鏽鋼價從谷底翻揚,整體營收與獲利明顯走旺,今年則因不鏽鋼價已在相對高檔,整體接單較為平穩,加上國內市況仍偏觀望,漲價效益尚待顯現,法人認為,運錩Q1營運恐較難與去年同期媲美,不過上半年表現則有望持穩去年,隨著大陸新廠效益逐步顯現,只要鋼價不致大幅修正,下半年營運動能可望回升。

運錩為不鏽鋼加工專業製造廠,營運主要可分為高雄裁剪加工中心(台灣大發廠),與大陸奇億金屬子公司(大陸廠),台灣廠約佔營收6成,主要從事300系不鏽鋼熱軋、冷軋裁剪加工、出口,大陸廠則從事高精密不鏽鋼生產與銷售,產品主力為400系不鏽鋼,產品主要應用於家電、電子、汽車、電池、環保能源等領域。

運錩前2月合併營收年減9%,主要係因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明顯大減,台灣廠與大陸廠出貨都明顯下滑;而另一方面,近期不鏽鋼報價雖有調漲,不過台灣廠漲價效益尚不明顯,且又遭台幣升值侵蝕,ASP增加有限,也相對削弱了營收動能。

觀看LME鎳價雖從去年12月的1.1萬美元/公噸,一路墊高到目前的1.3萬美元/公噸,不過因下游庫存仍待去化,不鏽鋼報價漲勢並不明顯,下游需求也僅平穩;法人認為,相較於去年同期的鋼價從低檔反彈,有鑑於目前鎳價已在相對高檔,且漲價效益尚待顯現,運錩今年Q1營運恐較難與去年同期媲美,不過相較於去年Q2因報價大幅修正導致單季營運轉虧,運錩今年上半年營運則可望相對平穩,預期今年上半年營運有機會持穩去年同期。

而就美國232調查影響,運錩過去主要透過美國Empire Resources通路商出貨,不過該客戶去年已被大成鋼收購,該客戶被收購前拉貨較為積極,導致運錩去年上半年銷美訂單也跟著成長,不過去年下半年已幾乎不再出貨,運錩也將市場往歐洲等地區分散,因此232調查對運錩影響並不大。

運錩上半年營運先看平穩,不過下半年隨著大陸新廠開始貢獻,預期大陸廠月產能將可由6000噸,逐步擴大至8000噸~9000噸,今年底月產能應可達9000噸,法人認為,運錩下半年營運動能可望復甦,大陸舊廠處分利益也可望於今年認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