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被動元件廠商受惠於需求強勁,去(2017)年以來多種產品均進行漲價,廠商也因應訂單擴產,致營收動能延續至今,即使2月有農曆年干擾,但多數廠商仍寫下前2月營收大增2~5成的好成績,尤其,龍頭大廠國巨(2327)累計營收年增達5成,為業界最佳;華新科(2492)、千如(3236)、光頡(3624)也達3~4成;連貿易商日電貿(3090)、蜜望實(8043)在MLCC漲價聲中,累計營收也年增逾2成;其餘上游廠商、鋁質電解電容和電感廠,也都受惠需求強勁效應,營收多成長;僅美磊(3068)因即將與奇力新合併,並有年假干擾,致營收逆勢寫下新低紀錄。

去年4月起,因應日系廠商將產能全數轉往供應高階的車用電子應用,導致一般消費電子產品供貨出現缺口,被動元件MLCC廠商開始調漲產品售價,也帶動相關廠商營收走升,至今仍不回頭。國巨營收中有5成來自MLCC,除漲價外公司也進行擴產,致去年下半年起營收一路創新高,完全不受出售飛磁影響,直到今年2月農曆年長假干擾才暫時熄火,但累計前2月營收年增率達51%;法人估,國巨3月起在晶片電阻漲價效益加入下,營收還會一路走高。

而MLCC相關廠商華新科,公司約有6成營收來自MLCC,同樣受惠漲價,今年前2月營收年增率高達37.94%;除製造廠商外,通路商日電貿前2月營收年增20.15%,營收增幅和漲價走勢一致;另一家在外界眼中較神秘的蜜望實,在原廠供應商太陽誘電限制下,對外低調,且價格反映也較落後,但該公司今年前2月營收年增達26.61%,同樣是漲價受惠股。

另一個漲價題材還有晶片電阻,大廠國巨、華新科營收將逐漸在後續反映外,其他小廠也傳出客戶漲價訂單湧入情形,包括大毅(2478)、光頡,前2月營收年增分別達到20.83%、35.16%;而身為晶片電阻上游粉末供應商、並生產利基型晶片電阻的信昌電(6173),營收在客戶需求強勁成長並也跟進漲價下,前2月營收增幅達到27.57%。

鋁質電解電容器去年也在日系某大廠不堪虧損下,被銀行要求進行漲價,帶動台廠獲轉單和可挑單,拉高營收、獲利表現,立隆電(2472)傳在伺服器、車用均有好成績,前2月營收成長20.79%;而金山電(8042)一方面擴產、一方面有轉單,前2月營收年增16.87%;在鋁質電容廠接單暢旺下,上游的鋁箔廠商立敦(6175)去年起不但擴產還漲價,前2月營收大增36.98%,是鋁質電容相關廠商中成長動能最強者。

其他營收高成長個股還包括固態電容廠商鈺邦(6449),受惠於比特幣挖礦熱潮和AI人工智慧發展,且有台系同業退出市場獲轉單下,今年前2月營收年增54.96%,更是被動元件類股中成長動能最強廠商。

保護元件廠君耀-KY(6422)則受惠於工控大廠客戶全球佈局成長,訂單跟著水漲船高,前2月營收年增率30.18%。

另外,電感廠美桀(5255)前2月營收年增38.75%、佳邦(6284)累計年增32.24%、千如累計年增37.16%,主要係受惠擴產效應。

而表現較逆勢的則為美磊,2月營收年減24.77%,累計前2月營收亦年減9.76%,法人認為,美磊除工作天期干擾2月營運外,公司即將與奇力新合併也可能是營收下降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