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金屬靶材廠商光洋科(1785)2016年爆發員工盜賣黃金,和財報不實風暴後,進行營運體質的調整,專注靶材製造回收再利用業務,並減少資金成本較高的貴金屬買賣業務,雖然2017年營收減,但毛利率回穩,整體營運重成獲利軌道。展望2018年,光洋科表示,由於德國同業退出硬碟靶材市場,訂單轉向光洋科,使2018年相關接單有望大幅成長;同時,看好光電產業成長,公司2017年也成功打入中國大陸面板廠商供應鏈,亦將增添2018年動能;而在站穩營運腳步後,2018年光洋科也將重回石化觸煤回收業務;且為維持LBMA貴金屬證照,光洋科也需放大貴金屬年度處理量,將有助營收更增溫。
光洋科成立於1978年8月,為全球前三大光儲存媒體薄膜靶材製造廠,過去也是全球貴金屬與稀有金屬回收精煉、特殊成型、加工以及銷售供應商之一,在相關業務的技術門檻較高下,光洋科是全球少數、台灣唯一擁有倫敦貴金屬交易協會(LBMA)標準製造證照廠商。

不過,由於2016年的員工盜賣黃金、和財報不實事件,讓光洋科考量資金壓力,2017年一路減少貴金屬回收精煉業務,但考量維持LBMA證照需有基本處理量,公司在2017年底除為客戶委託代工外,也回復相關業務,拉升營收表現。

光洋科說明,過去公司單月營收達到50~70億元,很大的營收來自貴公屬的加工買賣,像是黃金、白銀等,但由於該業務的資金成本高,毛利率也低,價格波動影響,風險亦大,考量公司風險承擔狀況下,原本決定停止相關業務,僅服務既有客戶進行來料加工,賺取合理加工費,但考量持有LBMA證照的年度基本處理量,因此未來每個月相關業務營收會維持在1.5至2億元。

光洋科重新將業務聚焦在靶材製造業務,以及靶材中金屬回收再利用。公司表示,目前靶材製造佔營收比重約三分之二,回收再利用佔三分之一;由於公司是全球前三大硬碟靶材製造廠,大客戶為全球硬碟大廠,目前相關訂單穩定,目前約有7、8成的靶材營收以硬碟客戶為主。至於回收業務,光洋科則是針對靶材客戶,協助回收製程中產生的廢水、尾氣、腔體殘留靶材的貴金屬回收再利用,等於回收後再銷售給客戶,業績亦是穩定。

2018年由於德國同業H公司決定退出硬碟靶材市場,致光洋科原本流失的客戶,重新回頭尋求光洋科合作,相關轉單效益也估從2017年底發酵,2018年內持續發生。

光洋科原在全球硬碟靶材的市佔率為2、3成,德國同業有10~15%,公司估,若轉單全數至光洋科,則公司在靶材的市佔率有機會上看4成。法人以此估算,預料光洋科2018年來自硬碟靶材相關業務的營收將有2、3成的成長空間。

除硬碟靶材外,光洋科2017年還成功爭取了中國面板大廠、中小型廠的客戶訂單,預估3、4月起可以開始出貨,公司對光電靶材訂單的成長亦樂觀。

另外,光洋科在2016年的風暴中失去了石化觸媒相關業務,而在營運回穩後,2018年相關訂單也有機會回流,將是2018年成長的另一股動能。

光洋科表示,2018年是公司持續成長的一年,在多項業務均成長下,營收將展開回升,至於毛利率,在靶材製造量提升下,有助毛利率表現;費用部份,雖然2018年新業務將使費用增加,但由於公司的機器設備投入時間久,2018年折舊攤提的金額將大幅降低,預估2018年費用將可平穩,全年獲利亦有望成長。

法人則估,光洋科2017年營收162.52億元,前3季EPS為0.16元,全年應有0.3~0.5元;而2018年在靶材製造和回收業務成長下,全年營收有機會成長2~3成,挑戰200億元大關,獲利亦有望較2017年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