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射頻IC廠宏觀(6568)去(2017)年受惠於MLCC(積層陶瓷電容器)缺貨且價格直飆,因此讓許多台灣廠商在去年第4季起改用宏觀衛星廣播降頻晶片,使得去年第4季營收2.96億元,相較前年增29.53%。展望今年,宏觀仍看好衛星產品線將為今年最大成長動能,不僅持續開發台系客戶改用,更預期今年上半年將持續放量,提高市佔率。另外,也積極開發光纖產品線,滲透中國廣電計畫,法人預期在今年將有所貢獻。

宏觀為寬頻射頻晶片大廠,產品主要分為三種應用,包含電視類、機上盒、衛星等。去年整體營收比重,電視類約占39%、機上盒占42%、衛星占19%。

應用於電視的產品為高畫質電視射頻晶片(HDTV RFIC),也就是矽晶調諧器(Silicon Tuner),用來接收有線電視、地面廣播、衛星廣的電視訊號,並將訊號整理後送至電視主晶片中成為畫面。宏觀主要的客戶都是中國大陸,去年出貨量共6900萬顆,全球市佔率約33%,跟前年持平。

宏觀表示,今年已拿到南韓訂單,進入低階電視機種,但量仍不大,未來應會朝更高階的機種發展,而整體來看,由於電視的市場已經非常成熟,電視的台數可能還是會小幅下降,所以電視這塊成長機會是先看持平。

在數位機上盒部分,宏觀的產品包含數位機上盒射頻晶片(Digital STB RFIC)、調制器射頻晶片(Modulator RFIC)兩大類。機上盒的市場主要在政府標案,像是電視訊號數位化等。

去年貢獻營收許多的印度第四期標案,自去年8月開始大量出貨DVB-C(接收有線訊號用),至今仍持續出貨中,由於是在鄉村架設,預計安裝7千萬台,另外還有DVB-S(接收衛星訊號用),去年七月起出貨,但安裝速度與進程受制於政府決策,因此仍難以預估出貨量。另外還有在馬來西亞的標案也與中國海思合作進行中,預計今年暫時還沒有貢獻。去年機上盒營收年增約3%,今年因受限標案市場多不穩定,因此也先看持平。

宏觀也看好未來多核應用趨勢,也就是機上盒中裝上兩顆、四顆、甚至六顆晶片,讓使用者能夠在收看電視時能多節目收視與錄製、子母畫面接收等功能,也成為未來的營收動能。

另外,在衛星方面,宏觀的產品包含衛星廣播降頻晶片(LNB RFIC)、衛星廣播多通道切換晶片(Multu-switch IC),是裝在衛星天線碟上,技術門檻較高。宏觀表示,過去LNB晶片是將許多分離的元件組成,而其中MLCC缺貨且價格直飆,因此讓許多台灣LNB廠在去年第四季開始改用宏觀Twin LNB(兩個轉接頭對接兩台數位機上盒)晶片取代過去的方案。因此去年整體衛星產品線營收年增47%,今年台廠仍是宏觀今年最為看好的成長動能。

去年開始銷售的高階aCSS晶片獲得歐系廠商驗証採用,戶外纜線僅一條就可以通過一個分配器供給各戶使用,鎖定公寓型住宅,去年出貨到中南美洲,由於毛利率高,宏觀估計為去年整體EPS增加1元左右。據了解,aCSS晶片在今年已有歐洲廠商試產拉貨,今年宏觀也看好此晶片能繼續帶來貢獻。

衛星產品中,也有新產品Wide band加入,是連同switch包裹銷售,今年三月份大量出貨給歐洲客戶,營收貢獻須待明後年發酵。

另外,宏觀也布局高速光纖介面晶片市場,並參與中國大陸廣電標案,中國的光纖訊號是拉兩條線,一條是影音訊號使用宏觀的光接收器optical tuner 930,目前已進入試產階段,今年上半年將有華北地區客戶開始拉貨,預計能提升今年整體毛利率與營收貢獻。另外一條則是傳輸資料訊號,可使用宏觀的2.5G super TIA(光纖轉阻放大器)晶片,預計在今年能有訂單進來。

除此之外, 10G super TIA晶片應用於資料中心,已在今年第一季送樣板給客戶。中長期動能而言,18G HDMI TIA+LA(限幅放大器)用於消費性電子,傳輸大量的資料,預計採用90奈米CMOS製成。

最後,外界關心宏觀在物聯網市場的策略,宏觀自去年九月就開始投入,據了解,目前sub-1G跟BLE短中距離的應用產品已進入實驗階段,採55奈米製程,樂觀而言今年能有新產品問市。

宏觀去年前三季營收8.15億元,年減8.91%,但因整體產品組合調整下,第三季毛利率為42.34%,比起前年增加0.54個百分點;業外受到匯損影響嚴重,致前三季累積EPS為6.81元,由於在2016年上櫃時有增加股本,故跟前年同期的8.43元明顯下降,但去年前三季每季都有逐步上升的趨勢。全年部份,去年營收11.1億元,年減1.09%,法人估去年EPS應落在9.6~9.7元左右,低於前年的11.12元。

展望今年第一季,宏觀表示,目前已多採美金收付款,在自然避險下,預估匯損應能有明顯改善,加上去年第一季面臨面板缺貨的影響,出貨不順,基期低的情況下,今年營收應能比去年狀況好。

全年而言,法人預估,由於衛星產品台廠開始改用宏觀產品,且光纖產品的逐步布局與投入,預期宏觀營收能有雙位數的成長表現,且衛星產品毛利率幾乎都高於平均,因此毛利率也能有不錯的維持。但仍需提醒的是,標案市場仍受制於政策影響,較不穩定,因此仍需觀察出貨狀況而定。另外在電視市場的萎縮下,宏觀能否維持電視產品線的發展也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