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被動元件代理商日電貿(3090)去(2017)年儘管有積層陶瓷電容(MLCC)缺料、漲價效應,但公司在調整產品組合,降低低毛利率產品下,全年營收82.5億元,年減2.32%,惟因調整有利毛利率表現,預估獲利將明顯成長,而日電貿今年前2月營收達到16.11億元,年增20.15%,日電貿表示,今年的營收動能除來自MLCC漲價以外,去年日系廠商部份調漲鋁質電解電容,相關效益亦顯現,而目前第2季受鋁箔成本增加下,鋁質電容和固態電容廠傳出擬再度漲價訊息,預料有助公司毛利率逐季更佳。

日電貿原為被動元件鋁質電解電容代理商,主要代理日本大廠佳美工(Nippon Chemi-con)產品,客戶佈局主要為高階電源、工業電腦、伺服器….等工業領域,2015年併購了MLCC代理商力垣,主要代理SEMCO產品,客戶佈局為3C消費電子領域,包括手機、NB、平板、手持裝置等,整體來看,公司的終端佈局已涵蓋高階工業、以及一般民生消費市場。

而去年雖然積層陶瓷電容(MLCC)一路漲價,但日電貿在原廠供應商SEMCO缺貨吃緊,且公司進行低毛利率的半導體主動元件產品代理調整,致去年營收未能反映市場的熱絡,不過,從去年前3季EPS達到2.42元,已超越前年全年的狀況,法人樂觀預期,去年該公司全年EPS應有3元以上的佳績,並挑戰10年的最佳。

日電貿表示,雖然去年MLCC市況緊缺,原廠的供應量未能放大,但緊缺和漲價的效應令公司在接單上可以朝較佳毛利率方向挑選,同時,也可以趁勢降低低毛利率的其他產品線訂單,也因此營收動能看似不強,但毛利率卻可以一直往較佳的方向前進。

至於今年,日電貿前2月營收大幅年增20.15%,反映的除是MLCC漲價外,去年下半年鋁質電容漲價亦有效應。日電貿指出,今年以來MLCC的價格較去年同期高出許多,是營收成長的主因,而鋁質電容則是逐步看到漲價,估將是後續另一個較值得注意的產品線。

日電貿進一步分析,目前MLCC較缺貨的是0402、0603日廠已退出市場的品項,而日、韓、台系均有擴產的0201小尺寸MLCC,則在手機需求較緩和下,目前供給較不緊張,價格的走勢也相對緩和,今年以小幅上升看待。

而公司看好鋁質電解電容和固態電容,則主因鋁箔成本高漲,一方面因鋁價上升,另一方面中國的環保政策也影響鋁箔的供給,上游廠商漲價,造成下游鋁質電容、固態電容不得不跟進漲價,之前各廠商都是挑單讓平均售價增加,今年第2季起有可能出現全面性的漲價情形。

日電貿目前MLCC營收佔比約3成多,而鋁質電容、固態電容加起來合計佔3、4成,其他產品則包括鉭質固容、LED背光源、特殊電容/電阻/電源IC等。

法人則估,日電貿今年將由鋁質電容來扮演獲利走升的要角,原廠漲價下,而日電貿通常有低價庫存下,毛利率有望逐季走升。

法人並估,今年在鋁質電容、MLCC報價均居高下,全年營收有望重啟成長,EPS則有機會上看4元,甚至4.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