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統一超(2912)去(2017)年在上海星巴克股權交易案挹注下,全年EPS達29.83元,若排除該交易案因素,全年EPS則達10.18元,公司擬配發現金股利25元,目前殖利率達8%以上;展望後市,法人表示,今年台灣星巴克因轉為全資由統一超經營,將併入合併營收,加上台灣7-ELEVEN在鮮食、EC改造下,PSD(單店單日營收)看正向,本業表現可望穩定成長,惟市場觀察,今年轉投資事業在缺少上海星巴克獲利貢獻之下,能否倚靠其他事業獲利成長彌補,還需要持續觀察,統一超也透露正在評估其他投資計畫,不過目前在研究階段,還未有明確投資對象。

統一超目前全台7-ELEVEN門市達5000間以上,市佔率第一;目前台灣7-ELEVEN為營收比重大宗、達一半以上,其他包含流通事業(含康是美、統一藥品、統一時代、統一速達、博客來等),以及其他(含上海/浙江7-ELEVEN、餐飲事業等)。

統一超去年營收達2211.32億元、成長2.68%,營業利益104.22億元、成長0.17%,業外在上海星巴克股權交易案挹注近200億元帶動下,EPS達29.83元、大幅優於上年的9.46元,若排除該交易案因素,去年全年EPS則達10.18元。公司擬配發現金股利25元,目前殖利率達8%以上。

統一超今年前2月營收年增10.17%,法人表示,今年台灣星巴克因轉為全資由統一超經營,將併入合併營收,加上台灣7-ELEVEN在鮮食改造、EC業務持續成長帶動下,PSD(單店單日營收)看正向,今年營收可望持續成長,費用部分,雖因應基本工資上漲,統一超今年持續調漲加盟分潤比率,因此將有費用壓力,不過經營階層認為,此舉提升加盟主工作士氣、且加盟主續約比例提升也有助於單店業績穩定成長,綜合來看,本業表現應可穩定成長。

據統一超財報顯示,台灣星巴克2017年約獲利8億元,上海星巴克近年貢獻統一超獲利約12億元上下,今年統一超雖持有台灣星巴克股權提升,但將缺少上海星巴克獲利貢獻,一來一往將短少數億元獲利缺口;法人指出,今年轉投資事業在缺少上海星巴克獲利貢獻之下,能否倚靠其他事業獲利成長彌補,還需要持續觀察。統一超也透露正在評估其他投資計畫,不過目前在研究階段,還未有明確投資對象。

統一超也強調,投資對象會以「本業強化型」為對象,例如物流、鮮食等與本業相關領域為主,不會進入完全不熟悉領域。

海外事業部分,菲律賓7-ELEVEN去年店數突破2200店,今年將擴大展店,預估店數將突破2600店,今年將增設衛星廚房提供炸物產品,也將加強咖啡經營、擴大導入咖啡機,並推展電子錢包、與網購業者合作,讓單店經營績效提升。

上海7-ELEVEN去年達118店,門市端已達正淨利,但還無法攤提總部費用,今年聚焦咖啡及鮮食的推廣、以提升單店獲利表現為目標;浙江7-ELEVEN方面,去年開始於杭州以及寧波開店,表現低於公司內部預期,目前還不會大舉展店,公司希望找出有效的獲利模式下進行展店。

法人表示,預估統一超今年EPS約達10-10.5元,目前PE約28-30倍,達歷史區間上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