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搭上印表機客戶新機熱潮,機構件廠商台翰(1336)去年不僅轉虧為盈,且每股盈餘1.44元,創下金融海嘯後新高,董事會通過每股將配發0.6元現金股利,也是四年來首度有股利配發。展望今年,法人預期,因客戶新機銷售熱潮通常可以延續兩年以上,首季將呈淡季不淡,全年營收兩位數成長無虞,獲利持續改善,即便全年以新股本計算,每股盈餘應該還是有持續走揚機會。

台翰是具備開模至量產一條龍能力的機構件廠商,核心技術在於塑膠件的處理能力,因與日系客戶往來已久,目前客戶群多以日廠為多,特別是在印表機的塑膠機構件應用佔營收過半的大宗,其中又以知名客戶Brother為主,近年還新增京瓷與Epson等;其餘非印表機應用還包括3C周邊等,經營團隊也有意開發如醫療等利基市場,分散單一產業與特定客戶較集中的風險。

而台翰自前年結束昆山廠後,固定折舊攤提的包袱減輕,又剛好搭上主要客戶推出印表機新機,以搶佔連續噴墨印表機取代雷射印表機的趨勢,全年營收繳出約28%的增長,全年毛利率也在既有包袱丟掉下,出現顯著改善,即便首季的傳統淡季,毛利率都已有15%以上水準,全年順利轉虧為盈,以期末加權流通在外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1.44元,若全年以CB完全稀釋後的股本回推,每股稅後盈餘則為1.22元;董事會也通過每股將配發0.6元現金股利,四年來首見。

展望今年,法人分析,連續噴墨印表機因價格較雷射印表機更具優勢,且台翰的客戶Brother又屬搶佔該趨勢動作相對積極者,去年第三季推出新產品後,市場銷售不俗,以過往印表機新產品多有兩年以上的銷售蜜月期來看,今年仍有新品銷售的高峰可期,因此今年將沒有如去年一樣明顯的淡旺季效應,首季營運表現將淡季不淡。

而公司近年也將擴產的重點放在東協市場,特別是菲律賓廠的二期工程擴建,預計第二季完工,完工後設備產能將採逐步到位;法人預期,公司首季營收仍有機會是全年低點,但今年上、下半年差距不會像去年明顯,全年營收仍有機會呈現雙位數成長,毛利率與獲利同步增加,只是全年將以完全稀釋後股本計算,可能影響每股盈餘的增長幅度,但仍有機會較去年續揚,再創金融海嘯後的高峰。

台翰董事會也通過將以私募方式發行新股,上限3千萬股;公司表示,該案是先預備未來可能的計畫,不見得一定會發行,一旦發行將以引進策略投資者優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