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定位生技工業銀行,晟德(4123)近年發展拚逐步進入收成,經營團隊除利用晟德既有水劑的穩定現金流,與轉投資澳優與豐華的現金股利收入,做為穩定淨現金流入來源,並同時參與以主導型與種子型為主的大健康產業的前期投資,賺取中期資本利得;晟德董事長林榮錦認為,隨策略投資的死亡幽谷近尾聲,且如益安、東曜等研發型公司虧損減少,甚至轉盈,今年開始獲利的增幅就會加速。

晟德在現任經營團隊進駐之前,算是綜合藥廠,但因不具有經濟規模與特殊品像實力,營運並不穩定,1998年由現任董事長林榮錦帶領團隊進駐後,啟動第一波轉型,十年期間將公司明確定位在水劑為主的特色藥廠,2008年利用穩定的現金流入啟動第二波轉型,方向即鎖定生技投資工業銀行,並成立了玉晟創投扮演兩岸大健康產業公司的推進者。

據晟德在投資銀行的資產配置,約有五至六成屬於具備策略價值的策略型投資,投資也會取得主導權;種子型約佔其中三至五成,目的在探索產業未來可能的方向,再伺機轉入策略型;投資型佔比則約10-15%,主要財務操作;而策略型與種子型的投資,多數是參與一、二輪的前期投資,待準掛牌前的後期投資則多放棄,不過利用前期投資起注入的資源加持,只要方向正確標的也受市場認同,多數在時間累積下也會有潛在的資本利得。

晟德去年底的個別資產負債表也顯示,帳上採權益法的投資,已佔晟德個別資產的80.69%,而雖權益法的投資項目,是反映在合併報表或轉投資收益內,市價的變化多不進入當期股東權益或損益評價,但根據內部的預估,若以去年底可參考的市價或最近一期成交價格,若以集團持股兩成以上的上櫃及興櫃等帳面投資,未表達進入財報內的潛在資產溢價已有百億元。

而晟德今年可以預期的淨現金流入,一是來自原有水劑業務每年約貢獻1億元的淨現金流入,其餘已經開始獲利或有配股能力的轉投資中,澳優乳業與豐華的股利收入也將分別貢獻2億元及8千餘萬元,公司今年2月也已收到水木易德基金超過1千萬人民幣的收益分配,都是今年的淨現金流入來源。

法人也認為,晟德目前營收佔比最大的澳優乳業,已是中國乃至全球第一大的羊奶品牌,2015年來的營收複合成長都超過三成,今年在大陸官方政策有助品牌強者恆強,與新增產能及收購挹注下,原幣計價的營收有機會維持去年約五成的高成長,即便考慮人民幣的波動,全年澳優營收也將有不亞於去年近三成的高成長。

晟德昨日也通過最新財報,去年每股稅後盈餘0.79元,董事會也通過每股將配發0.5元現金及0.5元股票股利,是掛牌以來首度配發現金股利。林榮錦也認為,帳上的投資都不排除在適當時機處分,而隨過去幾年虧損較大的東曜、益安等投資的死亡幽谷近尾聲,且不少轉投資也已啟動在台灣、香港、美國或大陸的IPO計畫,公司的中期投資效益已能逐步發揮,預期今年起獲利能力就將明顯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