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汽車板大廠敬鵬(2355)受匯損以及原物料成本上漲,去年每股獲利3.78元,獲利較2016年衰退,展望今年度,整體汽車板市場仍可望隨全球車市以及汽車電子趨勢而成長,但同業相繼切入則恐怕對價格、毛利率帶來壓力,敬鵬除了在產品上轉進高階、高附加價值產品,今年泰國廠也可以在調整完後以低階產品切入搶市,今年力拼重回成長表現。

 

敬鵬2017年全年合併營收達236億元、年衰退1.21%,毛利率13.92%,較2016年的18.31%大幅減少,受到匯損以及原物料成本上漲衝擊,稅後淨利為13億元、稅後每股盈餘3.78元,獲利年衰退近3成的水準;其中去年第四季每股獲利0.6元,不如市場預期。董事會擬配發現金股利2.25元,配息率近6成水準。

 

展望近期,前2月合併營收年衰退2.95%,為傳統淡季,目前訂單狀況已回穩,3月營收可望彈升,法人估,敬鵬第一季營收可望維持持平表現;但因1月份時台幣急升,故第一季恐怕仍有匯損的壓力。

 

敬鵬是全球第二大汽車板廠,已囊括全球前30大汽車電子廠商客戶,市占率為11%,目前汽車板全球第一大廠為CMK,其它大廠還包括Meiko、Viasystems以及泰廠KCE,敬鵬整體營運可望隨整體車市而成長,依市調機構統計,全球車市每年成長幅度約3-5%,而隨著汽車電子滲透率提升以及電動車的趨勢,對汽車板的用量提升,而敬鵬市占率高,一線客戶可望優先與敬鵬合作,為營運成長的動力。

 

但另一方面,也因為汽車板市場穩定成長,同業切入者眾,除了台廠外,大陸業者以低價搶入,除了有可能搶占市場,更有可能對價格干擾進而影響毛利率,敬鵬則以轉進到高附加價值、安全性產品為主。

 

至於子公司泰國廠Draco廠的部分,敬鵬持股89%,去年積極將泰國廠調整,技術轉移到多層板產品,在完成產能建置後,今年開始送汽車廠驗證,可望切入低階汽車板,可在中低階市場跟同業競爭,今年拼泰國廠單季可轉盈。

 

展望今年度,匯率波動仍是影響獲利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敬鵬大多以美金計價,台幣升值對營收、毛利率有雙重影響,敬鵬帳上擁有1.5-1.6億美元的美金資產,台幣升值則相對也會有匯損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