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觸控面板廠萬達光電(5220)專攻利基應用觸控面板市場,預計將於4月下旬掛牌上櫃。該公司去年營收年增21%,主因是工控訂單成長帶動營收增加,但因產品組合改變、利潤較低的電容式觸控面板比例上升,造成每股盈餘降至2.69元、年減18.7%。

展望2018年,公司表示,目前 工控應用比重約達4成以上,在國際工控設備客戶支持下,估計今年仍可維持4%-5%小幅增長,至於軍用、醫療、博弈應用產品成長動能可能較強。今年1、2月累計營收約2.03億元、年增5.5%。

產品組合方面,2017年電阻式觸控面板與電容式觸控面板營收比重分別約47%、43%,為了改善獲利,萬達將與供應商加強合作、強化垂直整合,並提高製程自動化,爭取利潤較佳的海外工控設備大廠訂單,以求毛利率回升。

儘管觸控面板產業面臨中國紅色供應鏈強大競爭壓力,不過,萬達光電總經理范志明(附圖)指出,公司主攻客製化生產 的利基應用市場,進入門檻相對較高。工控產品生命週期至少3-5年,與消費電子產品不同之處,除了少量多樣以外,產品開發時間長達6-8個月、甚至2-3年,備料時間也長。

目前萬達在電容式觸控面板已可提供7吋到24吋產品,最大84吋產品也已進入試產,至於擅長的五線電阻式觸控技術則具備即便損傷亦不影響觸控面板精準度及功能性、點擊壽命長、高溫製程技術難度高等優勢。

萬達強調,公司產品應用範圍廣泛,較不受單一產業景氣波動所影響,客製化訂單也有助於維持相對穩定的毛利率。加上公司採用高溫隧道爐式自行開發,具備自行開發製程設備的能力,在製程調整方面也較具彈性。

萬達光電成立於2002年,主要產品為五線電阻式觸控面板,以及投射式電容式觸控面板,早期電阻式觸控面板與電容式觸控面板營收比重約70%、30%,隨著電容式觸控技術應用擴大,去年電阻式觸控面板比重已降至與電容式觸控面板相近。

公司主攻少量多樣、客製化、利基型工控市場,其中,工業設備比重約45%、POS約24%、軍用比重約15%、醫療約12%,其他如車用、博弈、航運合計約4%。

以客戶分布地區來看,目前歐洲比重約30%-35%,台灣約30%,新加坡、美國分別都在10%-15%,包含中國與其他市場合計約10%-15%。公司主要生產據點在台灣桃園及宜蘭兩地。

受益於利基應用產品生命周期較長、客戶訂單相對穩定,萬達自2016年以來營收連續兩年增長,但因利潤較低的電容式觸控面板比重上升、加上匯率波動,造成去年毛利率下滑4個百分點、降至22.4%,每股盈餘來到2.69元、也較前年衰退1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