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液體過濾設備與耗材製造商旭然國際(4556)過去2年處新廠加入調整期,去(2017)年第4季在產業旺季中,設備、耗材訂單均回升下,新廠效益逐步顯現,單季營收達到1.13億元,毛利率回升至43.3%、營益率9.9%,均是去年單季最佳,EPS 0.24元,更賺贏前3季總和的0.16元,全年營收4.08億元,年增11.47%,EPS 0.4元,較前年的0.36元回升。旭然說明,雲林二廠加入後效益緩步顯現,今年持續看好半導體、電子產業的建廠、擴產需求,且客戶產線稼動率高也會增加對耗材需求,樂觀看待今年營運可以維持成長動能。

旭然2016年在新廠加入的調整下,營收、獲利達谷底,而2017年第1季因淡季,且台幣巨幅升值,造成損失,單季呈現虧損,不過,隨著新廠加入整體營運漸重回軌道上,去年的營運漸入佳境,全年繳出小幅成長的成長績單。

旭然為工業用液體過濾分離設備廠商,並垂直整合銷售高階奈米、微米的濾心、濾袋等耗材產品。濾殼設備與客戶的資本支出息息相關,雖然終端應用客戶的產業分散,但仍與總體經濟發展關聯較大,波動也較大;耗材則為公司帶來穩定的現金流。2016年旭然一方面有客戶放慢資本支出、一方面因新加加入調整,營運走低,2017年逐漸回溫。

據統計,旭然的營收中,設備佔比通常為3成,耗材營收6~7成;終端應用部份,半導體與電子產業佔35%、食品飲料及化學16%、石油化工佔5%、其他領域佔44%。

旭然表示,公司接單一直算平穩,在完成遷入新廠後,交期也順利由6~8周縮短至3~5周,通常第1季是客戶前一年底資本支出告一段落,或年底趕完畢,新訂單會在第2季展開製造、第3季起交貨,因此傳統旺季落在第3、4季,今年估相當。

旭然今年持續看好兩岸的半導體、電子廠的需求,此外,美國製造政策方向,也帶動美國企業擴大在地的產能,公司也同樣看好,而歐洲則在景氣復甦後,食品和化工業需求持續成長,日前旭然在歐洲參展,預料相關訂單有望後續發酵,亦是今年的動能之一。

而新產品部份,旭然的上游PES膜材仍持續開發中,尚未開始供應自用原料,也還沒有商品化,去年尚未貢獻業績。

展望全年,旭然表示,今年耗材訂單無虞,產能均呈滿載,設備則在第2季進入製造,營運也會逐步加溫,全年看第1季是低點,後續有望逐季攀升,而今年營收有機會維持去年的動能。

法人則估,旭然在二廠效能穩定展現,且半導體產業仍熱絡發展下,全年營收應可維持1成的增幅,若匯率、毛利率均走穩,則全年EPS有望回升至0.6~0.8元,惟由於公司規模小,匯率仍扮演著影響業績的重大角色。

股利部份,旭然董事會決議2017年擬配發現金股利0.36元,配發率達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