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MOSFET廠大中(6435),去(2017)受惠於PC方面客戶對挖礦、顯卡、遊戲等需求強勁,帶動整體營收來到19.19億元、EPS 4.73元,同步繳出歷史新高成績單。今年前2月仍維持這股力道,營收為4.01億元,年增43.1%,惟公司表示,今年MOSFET市場需求最快在年底有機會達到供需平衡,但變數仍大,應到明年供需才會較趨緩。法人預期,在MOSFET需求仍強的情況下,大中營收可上看雙位數成績,獲利則須觀察成本壓力是否能盡快轉嫁給客戶,拚穩去年毛利率。

大中為類比IC設計公司茂達(6138)轉投資持股46.61%之子公司,主要產品為離散功率元件(MOSFET & IGBT),所謂的離散功率元件應用在任何電子用品中,就像是電流的開關閘門。去年的產品組合依照營收比重來看,PC(包括 DT/NB)類約占70%、工業應用(以驅動馬達為主)約佔7%、電源供應器5%、手持裝置5%、網通4%,其餘還有部分較零散的產品應用。

在PC部分,多應用在主機板上,而前年營收佔比為65%,去年提升至70%,比重的提升主因是客戶在將部分應用轉型至挖礦,包含微星(2377)、華擎(3515)等都是大中的客戶,因此受惠去年挖礦、顯卡、遊戲等熱潮,客戶的機種與銷量佳都帶動了大中的成長動能。公司表示,近年受到高速運算市場需求的推動,每年幾乎都有30%的成長,到今年也感受到需求不減,因此今年也持續看好這塊的成長動能。

除此之外,大中也看好電源的應用面,公司表示,目前積極投入電源供應器的市場,像是直流電馬達驅動、動力電池等,都會用到中壓的產品。

大中指出,未來高效能的產品應用面也是著力方向,像是人臉辨識、挖礦、AI、資料中心等,但這種所需尺寸較大,同樣一片8吋晶圓,生產的就沒有小尺寸的多,在目前產能吃緊的情況下,要在成熟與新興應用面之間取得平衡。

從市場供需面來看,MOSFET市場近期隨著電動車的興起,許多國際IDM大廠轉往做毛利率較高的車用MOSFET,因此造成PC/NB等傳統應用面的MOSFET大量缺貨,加上大中強項也在於中低壓產品,約在30~250V間的應用,因此直接受惠。

大中對今年MOSFET市況的觀察,公司認為,今年市場變數太多,最快在今年底有機會達到供需平衡,但若又有機台故障等其他不可抗因素影響又會被打亂,同時也期待一般IC在高端製程的趨勢下逐漸往12吋廠移動,這樣8吋廠就能有更多產能分給MOSFET,但這都很難確定,因此目前看起來今年市場還是很熱絡,應到明年供需才會較趨緩。

就大中本身的產能方面,目前產能提供主要來自中國華虹,也陸續與世界先進(5347)、巨晶等洽談。大中表示,去年每個月約拿到10000片的量,今年目標增加10~20%產能,也就是每個月拿11000~12000片。拿到產能後,也要將其發發揮最大效益,所以多往高毛利的產品發展,整體產能可以適當的分配,逐步調整產品組合,以維持毛利率。除此之外,也在製程方面讓尺寸變小,單位產出也能增加,晶片數變多。

至於法人也擔心,中國萬國半導體(AOS)與政府共同合資的12吋廠將於年底開始全面投產,產能約2萬片,屆時產能開出後恐分食MOSFET市場,原有的供需關係也舒緩,台廠訂單可能受影響而減少,但是,同時也須觀察其良率進展,因此預估影響應落到明年。

另外,法人也關心,產能吃緊下,大中的成本壓力能否轉嫁給客戶。對此,大中表示,目前成本每季都在變化,但今年成本比去年增加兩倍以上,去年到第4季才開始跟客戶協調報價,盡量維持客戶關係,也希望客戶能協助成本壓力,但到現在還沒漲價,未來很難說。

大中去年營收19.19億元,較前年15.31億元成長,年增達25.31%。毛利率則受到成本上漲影響來到18.23%,較前年18.58%小降。EPS 4.73元,較前年3.61元增加不少。而今年年初仍受到MOSFET需求仍強,特別是在挖礦方面,光1、2月累積營收就達到4.01億元,年增43.1%,因此第1季淡季不淡,年增應來到雙位數。

展望全年,法人預估,受到挖礦、顯卡與遊戲的風潮不減,加上MOSFET需求仍熱,因此大中的PC與電源供應器的應用可望受惠,因而帶動整體營收的成長可望來到雙位數。而在毛利率方面,則須持續觀察成本轉嫁客戶的可能性,但就目前觀察,應有部份可轉嫁,毛利率仍撐去年水位,因此獲利能力也可望向上推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