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體質調整近尾聲,新光金(2888)最新季度法說會報喜,獲利主力的壽險,除避險前經常性收益率維持年增成長外,在負債成本同步走降的激勵下,經營團隊預期,今年就有機會達到避險前的經常性收益兩平;而因既有備供出售金融資產的汰弱換強已告終,一、二月未實現部位順利轉正,且在壽險新契約價值(VNB)表現持平但不動產未實現獲利小升下,也有助於去年底隱含價值的計算。

新光金去年合併稅後淨利112億元,年增1.2倍,每股稅後盈餘1.05元,且綜合損益也較前年度增加75億元,年底股東權益年成長15%至1,559.7億元,每股淨值13.87元,無論是損益表或資產負債表都算繳出不錯成績。

而前幾年因重點放在帳上既有備供出售金融資產的汰弱換強調整,導致2015、2016年即便全球金融市場都在多頭之際,新光金年度獲利都還沒能回到百億元水準,受惠多頭情況落後同業,但在歷經二年以上的體質與資產配置調整後,不僅獲利已上軌道,資產負債表的調整也明顯朝正向發展。

首先在外界最關注的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部位,新光金證實,壽險一、二月該數值都已順利轉正,且因應IFRS9的重新分類,年初計算的壽險淨值增加190億元至1,102億元;經營團隊也強調,因一、二月逢高處分部分債券,整體適用新版會計制度後會造成淨值波動的佔比,與舊制差異不大,降低外界對於新制恐讓壽險淨值波動增加的疑慮。

在壽險業的常態收益方面,新壽去年底避險前的經常性收益率也年增8基點至3.98%,搭配同期負債成本因傳統型外幣保單熱銷,年減14基點,經常性收率與負債成本間的差距拉近;經營團隊今年將持續加碼類債券型股票與海外債券,今年預估的台股現金股利收入將續增至110億元,逐步拉高避險前的經常性收益率,加上預期負債成本還會有約10點的下滑,今年目標將達到避險前經常性收益率兩平的既定目標,長期則除固定息收外,隨新增不動產完工收租,租金收入也將帶動經常性收益率走升。

另外在今年壽險業最具挑戰的避險成本上,公司並透過拉高外幣保單的銷售佔比與更靈活的外匯操作,控制避險成本,目標避險成本維持在100-150基點的長期區間。

而攸關壽險業隱含價值與精算價值計算的重要數值上,新壽去年雖新契約保單(FYP)小幅走降,但毛利率好轉,初估新契約價值(VNB)將年持平,加上不動產雖大台北地區部分現價下滑,影響約21億元,但新增完工的三棟增值24.8億元,因而整體不動產未實現獲利還新增約3億元至681億元,該等數值都有利於新壽去年底隱含價值與精算價值的計算。

至於新光銀表現則相對穩定,去年淨利息收入年增4.7%、淨手續費收入雖略減1%,但財管收入逆勢增長,手續費收入下滑主要是不動產的策略控管,今年預期銀行放款增長將轉強,在不考慮升息情況下淨利差可能略降,但年度提存費用將趨於正常,整體銀行獲利應可恢復年增成長格局。

法人預期,新光金今年前二月獲利已超前去年全年,在過往包袱減輕與經常性收入增長下,今年獲利可望續優去年,連二年突破百億元水準,再創逾十年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