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光學鏡頭廠玉晶光(3406)去年因800萬畫素鏡頭良率提升,以及感測鏡頭/鏡片產品出貨成長,帶動營收、毛利率同步走揚,全年每股盈餘來到10.5元、創下近6年新高,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3.5元現金股利。預期今年在美系客戶訂單支持與感測鏡頭等打入大陸非蘋供應鏈挹注下,營收獲利還有進一步成長空間。

玉晶光為塑膠鏡頭大廠,目前800萬畫素及千萬畫素鏡頭合計營收比重約達6成,800萬畫素以下產品比重約35%,另有少量其他光學產品。美系客戶訂單(蘋果)去年仍是營收主要來源、比重估逾9成。原本以供應iPhone前鏡頭為主,但因800萬畫素鏡頭良率拉升緩慢,造成營運一度陷入低迷。去年因800萬畫素鏡頭良率提升,加上增加供應感測鏡頭/鏡片產品,整體營運好轉。

日前傳出中國手機大廠華為3D感測接收端供應商由歐菲光出線,舜宇光學為第二供應商,而歐菲光的3D感測模組係搭配Sony的Sensor及玉晶光的感測鏡頭(舜宇光學則搭配Ovti的sensor及大立光的感測鏡頭),若今年下半年如預期量產出貨,對於玉晶光來說將會形成另一新動能。

儘管iPhone X後來實際銷售情況未如預期,但去年第四季在iPhone X開賣時點遞延影響下,單季營收仍季增14%、年增27%。由於新產品利潤較佳,單季毛利率上升至46.8%、創下多年新高,全年毛利率40.85%、為近11年新高,單季每股盈餘5.8元,亦為2011年以來單季最高。全年營收達80.26億元、年增14.5%,每股盈餘站上10.5元、創下6年新高。董事會決議每股配發3.5元現金股利。

由於第一季適逢農曆春節又是傳統淡季,初估首季營收將低於上季。不過,今年1、2月累計營收達11.9億元、年增22.77%。預期第一季營收與去年同期相較,仍有機會保持兩位數增長。

根據市調機構預測,今年三款iPhone新機種螢幕分別為6.5吋、6.1吋、5.8吋,除了6.1吋為平價版、採用單鏡頭設計以外,其餘2款都搭配雙鏡頭與Face ID感測功能。玉晶光仍將是iPhone前鏡頭主要供應商、供貨比重上看8成,至於Face ID感測接收端鏡頭可能由大立光和玉晶光各取得50%訂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