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受惠低價庫存挹注,威致(2028)去年Q4獲利彈升,去年全年EPS達1.95元,每股淨值也順利回到5元以上;展望上半年,受廢鋼、電極棒、合金等成本墊高,威致Q1利差估較去年Q4收斂、而5月起則有夏季限電等因素影響,不過法人認為,原料成本持續上揚的格局下,電爐煉鋼廠營運仍具優勢,而近期廢鋼修正、鋼筋價格相對持穩也有利後續改善利差,威致今年營運展望仍可正面。

威致為南部一貫電爐廠,單月煉鋼量約5~6萬噸,每月小鋼胚產銷量則穩在3萬噸以上,主要銷售給國內單軋廠,鋼筋則因具備韓國、澳洲、紐西蘭認證,加上國外報價優於國內市場,產品主要走外銷市場,每月銷量約1.5萬噸,另外在棒鋼與盤元方面,每月銷量則約7000~1萬噸。

威致去年Q4在鋼價墊高、但還具相對低檔原料成本,去年Q4毛利率達10.5%,創下金融海嘯以來高點,帶動威致去年Q4 EPS達0.62元,較去年Q3的0.46元大增,威致去年EPS則達1.95元,較2016年的0.04元大幅彈升,威致去年底每股淨值則來到5.95元。

 觀看今年上半年,在漲價效益帶動下,威致Q1接單狀況理想,不過因低價原料庫存逐漸用罄,法人預期,Q1利差將較去年Q4收斂,而Q2則因有夏季限電因素影響,加上近期廢鋼價修正,買盤短期心態也較為保守,通常鋼筋廠Q2都有季節性的影響。

近期廢鋼價雖出現修正,不過在電極棒、合金等煉鋼材料成本雙雙上揚下,鋼筋價格仍相對有撐,法人則認為,隨著廢鋼成本修正,將有助於鋼筋廠改善利差,而且前陣子廢鋼價格也有過熱的趨勢,國內廢鋼價格甚至與國際廢鋼價格幾乎零價差,因此短期進入修正也不是壞事,將有助於鋼筋廠取得相對合理成本,後續營運仍有可期。

整體來看,法人認為,在中國供給側改革力道持續下,今年上游原料仍將持續站在高檔,加上目前國外已幾乎買不到便宜的料源,煉鋼一貫廠營運仍相對具優勢,法人認為,威致今年營運仍可維持不錯的水準,累虧將可望持續收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