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神盾(6462)今年起出貨三星S9系列指紋辨識IC,下半年也打入Note旗艦機種,除此之外,神盾也在中國市場積極布局,除了加入兩家前四大品牌客戶外,對摩托羅拉(Motorola)的供貨佔比也可望從去年的35%拉高到80%。另外,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進度方面,據了解已打入中國品牌手機,可望今年開始出貨。展望全年,神盾除了拿三星旗艦機種獨家供應商外,中國品牌客戶也可望在下半年陸續放量,全年營收成長動能強勁,惟獲利能力因三星要求封裝晶片,毛利率有壓。

神盾從2016年下半年發展出自己的晶片技術,因此過去軟體、演算法技術服務等都跟IC共同販售,因此去年產品僅為生物辨識感測IC。客戶以三星為主,以及部分中國品牌。若以出貨比重來看,三星佔9成、中國則佔1成,而神盾預期,由於今年三星兩款旗艦機種的出貨量相較中國仍大,因此比重可能維持去年水準。

神盾從2016年第3季開始與三星合作,是去年A、C、E、J系列的唯一供應商,今年第1季開始也出貨S9系列機款,下半年Note系列旗艦機種也已預計出貨。另外在中低階款式,神盾也繼續供應A、J系列機種。而S9又搭配了神盾slipe type專利,該專利是一次性刷滑紀錄指紋的技術,擺脫以往過去首次註冊指紋時要多次按壓紀錄的繁複,又能夠縮小晶片尺寸。至於三星J系列下半年傳中國匯頂加入成為第二供應商,神盾表示,J系列機款為三星低階機種,當中也有很多不同款式,目前聽說的只有其中一兩款有新增第二供應商,對公司影響不大。

除了三星外,神盾在中國市場布局方面,去年僅與聯想旗下摩托羅拉(Motorola)合作的兩款入門級智慧手機,神盾表示,去年對MOTO的供應佔比約35%,今年可望拉高到8成,主因中國市場的出貨量會有明顯的增加。

至於新客戶部分,神盾也與中國前四大手機品牌合作,其中一家已計畫於第2季開始出貨,另一家則仍在洽談協商中,下半年應能明朗。

另外,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進度方面,目前神盾的方案為OLED面板使用,IC貼合在面板下方,產品已經送樣給三星與中國客戶,據了解已打入中國品牌手機,可望今年開始出貨,三星方面仍持續送樣認證。

神盾的出貨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已封裝好的晶片,另一種是未封裝的裸晶(wafer die),前者由於需負擔封裝成本,故毛利率較低,後者則是晶圓切割好後送給模組廠,模組廠自行封裝測試。今年三星的高階機種皆以封裝形式出貨,中低階的少數機種也需封裝,與過去僅有幾款高階機種封裝不同,因此外界關心可能壓低整體毛利率。神盾表示,毛利率將以成本控管方式維持,目標訂在去年水位35~40%。

在成本控管方面,公司表示,從去年開始就透過縮小晶片尺寸、增加晶圓切割數量來增加單位產出顆數,去年一片晶圓切800顆,今年切到1000顆,年中可切1400顆,年底則來到1700顆。目前投片的代工廠主要為台積電(2330),今年加入其他代工廠,神盾表示,今年產能無虞。

外界關心,在手機臉部辨識方案使用下,恐威脅到神盾指紋辨識的市場。對此,神盾表示,三星在消費者滿意度調查發現,指紋辨識仍為技術較成熟且滿意度高的方案,過去也有虹膜辨識等技術方案推出,但也未得到市場消費者的接受度,加上臉部辨識與指紋辨識的成本價差約10倍,若僅是解鎖與安全性的考量,其實指紋辨識還是廠商主流的選擇。

去年神盾受惠打入三星及MOTO供應鏈且出貨暢旺,營收47.32億元,年增182.69%,但毛利率卻也受到三星要求封裝晶片出貨、成本增加而壓抑,毛利率僅38.51%,較前年45.17%下降6.66個百分點。EPS達8.5元,較前年1.66元大幅成長。而今年1、2月也在三星S9系列開始出貨下,累積營收達11.18億元,年增達31.44%,法人預期第1季營收年增雙位數,惟毛利率受到封裝影響有壓,但整體EPS有撐,比前年同期表現佳。

展望全年,法人預期神盾在三星S9及下半年Note旗艦機種的帶動下,加上中國兩大品牌的加入,營收有足夠動能帶動,惟獲利能力須觀察成本控管能否將毛利率維持在去年水位,且預期費用會因光學式產品持續投入而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