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長榮航(2618)昨(30)日舉行法說會,針對去年營運成績與今年展望做出說明。去年長榮航客、貨運均交出好成績,合併營收來到1,635.62億元、年增13%,稅後淨利57.52億元、年增65.5%,成長亮眼,EPS 1.38元。展望今年,長榮航指出,在全球經濟成長趨於樂觀的狀態下,應可穩健帶動旅運需求,今年仍看好東南亞旅客中轉東北亞、美加等地商機,以及台灣與日韓雙向旅客持續成長,加上今年預計再增2架波音787-9客機與新航點清邁,客運成長續看好;貨運方面,長榮航今年再交3架波音777貨機,將用以取代舊型747貨機,效能將見提升,並且將持續透過客機腹艙運能最大化等策略,提升貨運單位收益。

長榮航今年在客運航線上持續進行優化下,北美航線針對舊金山增班,減少紐約、西雅圖等航點航班,歐洲則針對成長亮眼的維也納增班,亞洲方面,則將結束關島、泗水兩處航點,7月1日起擬增設每日1班的清邁航線,全球航點來到53處,每周班次數則來到574班,較去年增加1處航點與9班航班;貨運方面,既有航線仍維持34條,但會依每一季度針對市場需求進行調整。

在客運表現上,長榮航在東南亞往北美、東南亞往東北亞等中轉客成長,台灣與日韓雙向客量增長7%,以及國人赴歐回溫帶動下成長亮眼,客運單位收益來到2.02元,雖全年仍因票價衰退、客運運能成長的緣故,單位收益較前年減少3.8%,但去年第四季已經在北美等航線調整票價後止跌反彈,今年也看好單位收益可以恢復成長。

貨運方面,去年與今年航線都維持在美洲線13班、亞洲線21班,受到747退役影響,長榮航去年貨運運能年減約2.7%,但貨量與營收卻逆勢上揚,分別成長3.6%與11.9%,其中美洲線價量齊揚,載貨率均在9成以上,歐洲線雖沒有貨機,但是透過客機腹艙運能,也帶動歐洲線運能大增近12%,載貨率也近乎滿載,帶動貨運單位收益來到6.73元、年增8%,今年也看好在新型貨機波音777取代747貨機以後,效能再見提升,單位收益可望續攻向上。

另外,在關聯企業方面,去年長榮航持股約8成的長榮航太年度營收來到400億元、年增23%、獲利約13億,表現亮眼,今年業績也續看正向。

針對油價方面,去年第四季起石油價格回升,也帶動航空燃油走高,最近一期航空燃油報價已經來到每桶83.1美元,長榮航也已於去年第四季調整部分航線票價來因應油價成本走升的壓力,長榮航表示油價走升確實會有侵蝕獲利的可能性,但仍希望能夠透過調整票價與增加商務客等高端客源等方式提升整體營收表現,今年也會努力將油價成本控制在佔總成本28%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